小素.png  

我們雖然每天腦子都在運行,總有些想法與心思意念,但仔細聽聽,你會發現,你的腦子每日播放的,其實,都是同樣的旋律。也許是一種你不斷反覆會湧現的想法,或是一層不變的思考,執著的觀念……。這稱為熟悉的旋律其實是很貼切,因為會在你的腦中不斷重複播放。其實,這樣熟悉的旋律,往往會讓你變得毫無新意,讓你感到沒有氣力,也會使得你陷入困境。

 

譬如腦袋裡開始聒噪起來,或播放起熟悉的旋律,沒關係,就透過數息來收攝注意力。要怎麼數息呢?很簡單。吐氣時,在心裡默唸一,下一次吐氣時,在心裡默唸二,等數完七遍再從頭來過。一旦能專注在丹田的覺受上,就不用再透過數息來收攝注意力了。

 

聽一聽停止減肥,我自由了!──一趟意料之外的幸福旅程》作者潔寧.羅絲的靜坐分享。

透過靜坐,你可以喚醒自己,並且在腦袋裡的熟悉旋律再次響起,差一點要毀掉你的清明時,趕緊將自己拉回到身體上。

多年來,我一直有個習慣,就是早上醒來後一定要靜坐,靜坐完才去吃飯、寫作、喝茶或講電話。但有些日子,一早醒來,我會覺得心情雀躍,想趕快動手寫作或找朋友聊天,這時候要我默默地坐上半個鐘頭,實在是一大煎熬。於是我會使出拖延戰術,譬如花一個鐘頭的時間洗碗,或想辦法找個緊急狀況來處理。這時候的我,其實是誤會了靜坐的意義,以為能透過靜坐成為什麼特殊的人物或達到什麼殊勝的境界。

還好,儘管我偶爾會甩賴不做,但多半的時候,我還是會要求自己安靜地坐下來。而奇妙的是,一旦坐到蒲團上,一旦我開始覺察自己的呼吸和丹田,我的心境就會出現大幅度的轉變,彷彿跳入了另一個時空,而那些我原本覺得迫切的事也變得無關緊要。

這時候,周遭的聲響會變得更大聲,各種感官覺受也會變得更加敏銳,例如鳥兒的啁啾、我的呼吸聲、風的咆哮、狗兒的溫暖氣息、門的嘎嘎聲、電話的鈴聲、腹部的跳動感,手部的刺癢感,以及──超越這一切覺受的東西,因為,內外的界分感已不復存在。

而且,你會發現,遍佈於十方法界的良善,原來也存在於此時此地,存在於「我」──這個與奇蹟聯姻的空間裡頭。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到今天都持續靜坐,並建議大家這麼做的原因所在。

 

我們每天在心理產生的意念有好幾萬個,而且其中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和前一天相同!如果,我們每天想的同樣意念,都是負面的,那麼我們將陷入負面的思考,而且日益消沉,落入困境而無法脫出。相對地,如果我們用正向的思考,把每件事朝正面意義上想,那麼就會產生力量,生活充滿能量。

 

~內文摘錄停止減肥,我自由了!──一趟意料之外的幸福旅程》一書~

  978-986-6097-11-9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