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在狂風暴雨,來張艷陽高照的圖吧!

 

大約四個月前,敵不過女兒再三對於在家飼養寵物的要求,終於決定要養哈姆太郎。決定之前,花了好些時間跟女兒談飼養寵物這件事。我跟她再三確認:絕不能是在因為動物可愛想占有的心態下飼養寵物。我認真地跟女兒談,飼養寵物這件事必須要做到「理解」、「尊重」、「照顧」和「責任」,能同理它們更是重要。又跟女兒談,小小寵物也是寶貴生命,必須要有願意小心對待的尊重與細心呵護的照顧。既然有緣飼養了它們就要願意承擔一切的照護之責。 

談完、確認完之後,我們找了本關於飼養哈姆太郎的書籍細細閱讀相關的一切知識,又上網查了許多飼主的網站。把功課做足,也有心理準備後,兩隻哈姆太郎小黃與小白來到了我家。 

除了鼠籠的空間外,我們希望它們能保有更大更自由的活動範圍,於是突發奇想之下,找了大小紙箱,做成了專屬別墅,希望能讓小白小黃更優遊自在。這兩隻小哈姆太郎就這麼在家裡住了下來。女兒也如約定般,每天細心照顧它們。一開始我們擔心,老鼠的天性會使得哈姆太郎互相攻擊,觀察一陣後發現小黃小白相當溫和,始終和平相處。

 暑假來到,兒子女兒一如往常地出門參加營隊玩樂去了。照顧兩隻小哈姆太郎的責任就落到我身上。那天二度咬破紙箱出外尋求更自由生活的小白,在被我尋獲後,回到了鼠籠,這次卻遭到小黃狠狠地追咬。看著兩隻互咬的哈姆太郎,我有些不知所措。 

昨晚,兒子的好友打了通電話來,正巧小黃小白又打起架了,慌張中對著話筒叫出聲來的我,趕緊向對方說明。孰料,兒子好友雖然沒有找到兒子,卻也沒有急著掛電話,他接著用極沉穩的語氣,以他飼養動物的經驗安慰起我來,當下令我安心。這安心的感覺是受了照顧的感覺,而照顧我的是個年僅十二歲的孩子。我在電話中如實地讚美起他來「你好會安慰人,也好會照顧人」。

掛了電話,我不禁想這如和風般溫暖的孩子,應該是受父母太陽般的溫柔對待。雖然「言教重於身教」說來八股,但我絕對相信大人怎麼對待孩子,孩子就會原原本本地以被對待的模式來對待他人。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有高EQ與良好的人際關係,而這兩者皆不能靠說教與書本知識來達成。我想,唯有靠為人父母與為人師長的我們,絕不縱容自己以粗劣的態度與言語跟孩子相處才辦得到。請記得,貼心孩子的背後,需要有溫暖如太陽般的好大人存在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