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6363009_b1.jpg  

鹽漬、醋漬、醬油漬、味噌漬、米糠漬、白菜漬、高菜漬、澤庵漬、紫蘇漬梅等,各種日式泡菜總是引人無限食欲。日式泡菜將隨時可在你家出現喔!快來動手做做看,一點也不難!

 鹽漬春季高麗菜和芹菜的清爽泡菜

9789866363009_b2.jpg  

1.準備和處理

切除高麗菜菜心後,將高麗菜切成細條狀,薑切成細絲,芹菜和小黃瓜則切成23mm的寬度。

 9789866363009_b3.jpg  

2.撒上鹽

1的材料放入容器內撒上鹽,讓所有的蔬菜都能均勻地沾到鹽。

9789866363009_b4.jpg   

3.進行醃漬

加入酒和水,並在蔬菜上放置壓蓋,壓上約1kg的重石進行醃漬1小時左右。食用時,請記得將水分輕輕地擠乾。

 

Q加多少鹽才是標準的份量呢?

A以蔬菜的1.5%~2%的份量為標準

必須在23天內吃完的淺漬泡菜,我們要用食材的1.5%~2%的鹽分來進行醃漬。白蘿蔔等水分多的食材大約要用1.5%的鹽量,像高麗菜等水分少的食材則用2%的鹽量。另外,若想將茄子醃漬出漂亮的顏色時,就要使用大約2.5%的鹽分,並且加入鹽水(1杯水加1大匙的鹽),這樣一來就能有效地保持茄子鮮豔的顏色。

 

Q製作鹽漬的泡菜時不要用手搓揉比較好嗎?

A沒錯,請不要搓揉,把鹽拌勻整個蔬菜就好。

  請不要用手搓揉,因為一旦用手搓揉,就會破壞蔬菜的纖維,而且顏色也會變得不好看。在撒鹽的時候,要從上面撒鹽混拌,讓全部的蔬菜都能均勻地沾到鹽巴,然後再輕輕地放上重石醃漬23小時。

 

Q壓石的重量要多重呢?

A基本上是和食材相同的等倍重量。

假如是像白蘿蔔之類水分含量多的蔬菜,就使用和食材相同重量的重石。另一方面,如果是水分含量少的蔬菜,就要放上兩倍重量的重石才能容易醃透。在淺漬法的情況中,由於製作的份量並不會非常多,因此可以使用碗或盆子來代替重石。假如重量不夠的話,可以放入石頭或者加水以調整重量。

 

小教學

鹽漬的秘訣!

如果碰到高麗菜沒有出水時這時候就要加水。將高麗菜切細一點,再多撒上一些鹽,然後再加水醃漬的話,就能順利地將高麗菜醃透。另外,醃漬的時間也要稍微延長。

~資料來源《日式泡菜.幸福の味》一書~

9789866363009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