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類水果、貓的唾液、赤楊花粉、牛奶、乳膠、甲醛、未乾的油漆、鍍鎳的耳環等,這些會引發諸多不適且痛苦症狀的物質清單,一年比一年長。正當人類從傷寒、小兒麻痺,以及其他在上世紀初折磨人類致死的傳染病中逃離之際,我們卻越來越為一種新的疾病所苦──過敏症。所幸大部分的過敏問題都不會使人致死,但對你或是孩子的生活卻會造成深切的衝擊。過敏大多是會持續終生的慢性病,而且並無特效藥可用。在英國每3人就有1人會患上某種形式的過敏症,而且比例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我之所以寫作本書,是因為瞭解全世界罹患過敏症的比例為什麼不斷攀升。身為一位醫療保健記者,我覺得過敏症並未受到重視,過敏病例急速攀升的情況也需要有更多的瞭解。我希望本書能多少解釋我們目前所知的不同過敏症狀,它們之間又是如何產生關連,以及就我們知識範圍所及,何種治療方式確實有效。

 

現今明顯的氣候變遷也讓全球的疾病負擔越形沈重。歐洲的醫生已經發現從未感染花粉熱的人開始出現病狀。這是因為新的植物能在較溫暖的氣候下成長,而且花粉量也同時在改變。花粉當中的關鍵蛋白質成分不僅越來越強,花粉每年出現的時間也越來越早,而消失的時間則變晚。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昆蟲界,德國在2004年夏季氣溫創下歷史新高後,也出現創新紀錄的昆蟲叮咬事件。

 

環境及健康因子兩相結合,讓政府必須在疾病負擔更為惡化之前就採取行動。好消息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詳細調查過敏症增加的情況,並協助把這類會導致嚴重失能的疾病拉高層級。而英國在治療氣喘上花費9億英鎊,但針對氣喘病人傷殘福利上的花費卻高達12億英鎊,這是因為這種疾病讓許多患者根本無法工作。這些慢性疾病無藥可醫。你可以期望並祈禱你的孩子遠離濕疹,而你家正值青春期的少年,他每晚嚴重的咳嗽症狀並不是氣喘的前兆,但若以治療的角度來看,是你真正能做的少之又少。

 

患者面臨的漠視非常嚴重。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在英國,每週有超過80萬位孩童因為氣喘病發作而在半夜醒來。這表示有超過80萬位成人必須跟著起身,他們的生活深受大多數家庭都能控制的疾病干擾。對於孩子們而言,害怕氣喘發作、無法呼吸的恐懼,則會支配他們的思考,並且引發憂鬱、同時有礙他們的教育。但因為資金不足以及缺乏專科醫師的支援,許多家庭多年來苦苦掙扎想要協助他們的孩子,卻不知如何控制症狀或防止他們被其他孩童排擠。而美國則有許多貧窮家庭付不出醫療費用,因此無法購買控制疾病的藥物,結果讓致死率始終過高。氣喘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流行傳染病。

 

食物過敏症是最難研究的領域之一。雖然花生和牛奶過敏症的情況很明顯,但沒有人確實知道食物過敏症的情況有多普遍,或者過敏比例是否持續上升。當中的問題是症狀會因人而異,要查出某項過敏症或不耐症的唯一方法就是進行淘汰飲食法,但這要花上好幾個星期嚴格遵守忌食項目。然而,這樣做會讓你的人生大轉變。因為許多人說一旦他們找到過敏的根源,無精打采、痙攣和脹氣的感覺便消失無蹤。

 

最重要的是當孩童在碰上花粉熱、濕疹、花生過敏症和氣喘時,他們會需要特殊

的協助。許多網站都會提供可靠的訊息,可以有效協助父母瞭解病症,而孩童本身也可以學習面對緊急情況〈如:過敏性休克〉。你可以想像有花生過敏症的孩子得把腎上腺素注射進大腿裡並不是什麼好事,但在醫生能找到其他方法來對付過敏之前,這點卻重要無比。

 

在寫到各種過敏症的各章當中,我嘗試解釋如何能獲得正確的診斷,並說明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至於能獲得何種治療,則完全端賴你的居住處,某些情況下則取決於你是否有能力自費。但對許多過敏症病患言,有許多甚為簡單的解決方案,包括一開始嘗試避開過敏原。例說,如果你是花粉熱患者,瞭解一天當中花粉傳播的情形以及花粉如何進入屋內,這對於應付病症非常重要。

人們正在尋求治療,尋求解答。本書試圖回答某些讓過敏情況增加的理由,以及人們針對過敏症能做什麼防護措施。最重要的是和你的醫生有良好的溝通。談到要處理任何過敏狀況,忽略就是你最可怕的敵人。盡可能找出與你或孩子的疾病最多的相關資訊,那你在對抗過敏症的路上就成功一半了。

 

作者簡介 

芮維兒( Jo Revill )

於《觀察家日報》擔任健康版主編3年。之前是《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健康版記者,同時也在《週日時報》(The Sunday Times)以及《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兼職。她被醫療記者協會(Medical Journalists’ Association)票選為2006年度最佳醫療記者。

她大量寫作有關健康以及環境的議題,並和醫療組織以及非政府機構如世界衛生組織密切合作。她曾經為《觀察家日報》發起並執行幾項活動,最早的一項活動議題為孩童肥胖,最近的活動則圍繞在分娩的議題上。她的第一本書《關於禽流感必須知道的事》(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Bird Flu)已於2006年出版,並且廣受讚譽,於《時代雜誌》(The Times)中連載。

 

~內文摘錄過敏正在蔓延──環境惡化,你更須正視的疾病一書~

過敏正在蔓延──環境惡化,你更須正視的疾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