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6097096_bf.jpg  

★大同大學機械系教授郭鴻森強力推薦★ 

本書是以輕鬆的方式,介紹熱力學的原理與內涵。讀者除了容易有收穫外,相信亦能鼓舞讀者對熱力學的熱情。又本書於每章中亦推導了若干重要的公式,可以提供讀者更深入之研習。而各書所採用的單位可能不同,讀者須加留意。例如本書的氣體狀態方程式是用莫耳為單位,故R即萬用氣體常數。相信這是一本有益教育文化的科學漫畫書,個人希望這類的書越多越好!

世界第一簡單熱力學 前言──by立教大學理學院副教授 原田知広 

各位讀者喜歡物理嗎?這本書就是要帶領各位學習物理學中的熱力學。或許有些翻閱本書的讀者,對物理並不擅長。

不擅長物理的人,可能對國高中的力學也相當頭大吧?力學是物理的基礎,然而實際上,就算是對力學不拿手,也可以輕鬆地學習熱力學。因為熱力學完全沒有力學之中的慣性法則、運動方程式之類。特別是本書經過精心設計,就算沒有什麼力學知識的人也能夠輕鬆閱讀。一開始只要輕鬆翻閱漫畫部分即可。而且書中的熱力學法則都寫成文字,以文章的方式呈現,而非數學式,所以對一看到算式就暈倒的人可以無負擔地翻閱本書。

另一方面,一定也有些讀者原本就很擅長物理吧。這些讀者喜歡物理的哪些部分呢?那麼對構成一切物質的基本粒子,浩瀚無垠的宇宙,解釋一切現象的量子力學,一定都很感興趣。相較之下熱力學算是相當樸素的一門學問。但是越熟習物理學的人,就越能感受熱力學的重要。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熱力學的成立範圍比較廣。大多數力學與物理學的法則,僅存在於理想狀態之下。但是熱力學法則不太一樣。世界上所有肉眼可見的現象,可以說一定都遵從熱力學原則。

如果一個懂物理的人問你「你喜歡物理的哪個部分?」請務必回答「熱力學!」對方一定會認為你是個物理學高手。

 

本書內容包含溫度與狀態方程式、熱力學第零定律、第一定律、第二定律、熵、焓、黑洞,還有查理定律、波以耳定律、偏微分與全微分、絕熱壁、準靜過程、比熱、理想氣體的卡諾循環、克勞休不等式、自由能、外延量與內含量、統計力學、麥斯威爾關係式、一致性增長律……。

97898660970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