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這本書,其實很有意思。好像看公視所播出適合青少年與全家共同觀賞的小單元劇。每一個章節開始,都是在說一個故事,一個作者這個ADHD孩子的校園、生活的成長故事。一個故事,也是一個事件,同時是作者的親身經歷。

故事說完後,有「症狀和影響」分析的小單元,再加上「解決方案」的專欄。

在閱讀之後,你會發現,就算不是ADHD的孩子,這些事件可能是每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在求學的過程中都會碰到的。像遭受霸凌、被排擠、會分心、會衝動、遭到誤解、蒙受冤屈、不守規距、遭受歧視、自我孤立等等。

每個事件的過程都可以給青少年做參考,如何去面對、處理,以及如何地尋求支援。

像作者布萊克遭受霸凌的事件中,會把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告訴媽媽,尋求媽媽的意見。但這是和媽媽約定好,在不出面干預與交涉的情況下。布萊克逼她承諾她決不插手,打算自己處理這件事情。換言之,布萊克媽媽未經布萊克的允許,是不能夠出面去找校長,或找對方家長理論的。因為媽媽出面,他在學校的名聲就毀了。布萊克的媽媽只提供建言,像他們不斷地討論該如何化解對方的攻勢。

不過,最後媽媽還是出面了。那是在布萊克決定使用錄音機蒐證,將對方霸凌的話語一一錄下,一起去校長室見校長的時候。

很多時候,小朋友其實不太敢告訴家長,因為家長都會太努力地去幫孩子解決,甚至出面,搞得事情變得更複雜,讓孩子更難在校園生存。布萊克的媽媽,始終站在協助的角色,幫著布萊克。而布萊克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對自己的事情有主導權。

《我ADHD,就讀柏克萊》一書,除了可以了解何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也在其中看到ADHD的孩子在美國的學校教育下如何成長。相較於台灣的小朋友,身在美國的他真的是太幸福了!非常值得參考。

 ~資料來源《我ADHD,就讀柏克萊》一書~

9789866151118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