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五月底以來,食品添加塑化劑的陰影,雖然看來大致上告一段落,卻因為廠商的不明白告知,使得大眾覺得還在迷霧中不是很清楚。究竟自己吃的是什麼?除了不該添加的物品以外,是否吃進了許多合法卻有害的物質?

就是因為這樣模糊的態度,使得大家只好自立自強,自己去追究市售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結果發現了驚人的現象。

原來,許多添加物雖然合法,卻已經有醫學報告指出,這些添加物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例如,食用色素中,常見的紅色黃色藍色綠色,都證實了會引發過敏。飲料裡的代糖宣稱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不發胖,結果卻有引發膀胱癌的風險。

更甚者,有些我們根本不知到會添加到食物中的食品添加物,卻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竟然會出現在想不到的地方!例如,一個簡單的火腿三明治,竟然就含有乳化劑抗氧化劑食品改良劑亞硝酸納等。看似健康的營養早餐,卻吃下了這麼多不該有的東西。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妨害呢?沒有官員趕下定論,但是,面對越來越多的成人病,這些食品科技一定都脫離不了關係!

廠商都會說,食品添加物在法定安全範圍內,請安心食用。問題是,東吃一點,西吃一點,累積起來就可觀了。 

在《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中,告訴我們,如果要避免食品添加物的危害,就要盡量避免購買經過多次加工的食物。因為,在食物加工的過程中,都免不了要添加各種物質,讓產品看起來美觀好吃,又能保存長久。

譬如,選食品的時候,要選擇加工度較低者。這就代表你要花一點心思想一想。當然也可以不想,那麼結果就是多吃一些有害健康的添加物。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告訴我們,在購買食品時,儘量選擇「加工度」較低者也是很重要的。例如米飯。完全未加工狀態的是「生米」,其中,加工度最高的是超市、便利商店販賣的「冷凍調味飯」或「飯糰」等。


買米回來,用自己家裡的電鍋來煮,添加物是零。但如果要加工成冷凍調理飯或飯糰,就會加入「調味料(胺基酸等)」及「胺基乙酸」等添加物。

雖然有時候,我們的確會因為沒有時間,沒辦法自己煮。即使是這種時候,也不要輕易依賴最終形態(冷凍調理飯或飯糰),希望大家能選擇真空包裝的飯,這是中度加工的。


蔬菜也是一樣。如果直接購買新鮮蔬菜,就不會有添加物,如果是切好的蔬菜或盒裝沙拉,就有用「次氯酸鈉」殺菌過。

在《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一書中,有一個故事:

午後兩點左右的便利商店,上 班族Y 先生(35歲)正在挑選午餐要吃的飯糰,他將飯糰一個個拿起,翻到背面,認真看著標示。

 「最近不是有很多假牛肉事件嗎,所以,太太叫我一定要看清楚標示再買。可是,老實說,就算看標籤,還是不太懂。」一邊說著,Y先生選擇了鮭魚飯團糰,看一下標示,上面有:「抗氧化劑」、「胺基乙酸」、「調味劑(胺基酸等)」

(在日本買的飯糰)

 「三樣啊,還好,這樣應該算比較少吧?「Y先生拿著飯糰,走向收銀台。

但Y先生挑選的飯糰,添加物其實不只「三樣」而已。我估計最少有六種,多的話,甚至十種以上。

 為什麼呢? 理由就在於「合併標示」,所謂的合併標示,就是將幾種添加物合併標示在一起。

 

(在台灣買的飯糰)

台灣也是跟日本類似,有些添加物在製造過程中出現,但是結果卻不必標示。面對這些莫名其妙的食品法規,我們唯一能作到的,就是少去購買這些看似便利的加工食品!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本書作者安部 司,1951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畢業於山口大學化學系。曾任職於食品添加物公司,現為自然海鹽產品「最進之鹽」研究技術部長、有機農業JAS判定員、水質第一種公害防止管理者。對食品的內幕及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知之甚詳,被稱為「食品添加物之神」。 安部 先生以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為主題的演講在日本場場爆滿,2005年於日本出版的這本處女作《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造成非常大的迴響,短短一星期銷售量便突破一萬本,在雅虎日本網路書店上,更獲得了高達四點五顆星的評價。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安部司 / 著
陳玉華 / 譯
ISBN:
9577768180
單色  平裝  192頁
出版者:
世潮

同場加映:

  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這樣吃最安心

增尾 清 / 著
ISBN:
9577769732
黑白印刷  平裝  208頁
出版者:
世茂

 

  速食的恐怖真相

艾瑞克•西洛瑟(Eric Schlosser) / 著
查理斯•威爾森(Charles Wilson) / 著
張書華 / 譯
ISBN:
9577769305
單色  平裝  176頁
出版者:
世潮

  美麗的代價:美妝品的恐怖真相

史黛西‧馬爾克曼 / 著
ISBN:
9862590089
黑白印刷  平裝  272頁
出版者:
世潮
出版日期:
20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