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我喜歡看一些建築設計類的書籍,因而「認識」了不少建築師

其中,我最喜歡的建築師就是安藤忠雄

然而初時,緊緊抓住我目光的建築卻是妹島和世這位女性建築家的作品,至於安藤忠雄,除了知道他是日本雙雄之一外,其餘的再無他感

 

妹島和世的作品多大量運用玻璃外牆等材質,給人一種非常晶瑩、剔透、清靈的感覺,所以當我第一眼看到她所設計的位在東京表參道上的Dior旗艦店時,就深深為它那白淨、透明如雪之女王的冷冽外型心醉不已,另外像是她在2000年設計的岐阜北方集合住宅、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鬼石町多目的活動中心等,也都是一貫的透亮風,如此純淨、柔和的建築,實在是深得我心

也由於我向來喜歡那些看起來亮晶晶又透明的東西(所以我才會喜歡妹島和世的作品吧!)因此安藤忠雄所慣常使用的清水混擬土自然無法一下子就進入我的眼簾

 

可是,就在閱讀過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後,我卻轉了性,開始為他樸實建築風格著迷不已,我尤其喜歡那間他所設計的位在直島的貝尼斯旅店

貝尼斯旅店的別館位在山上,房客需搭乘小纜車上山,山上的房間也沒幾間

旅店的房間圍繞著巨大的橢圓形水池,當水面平靜無波時,四周所有的景物都被倒映在這澄澈的水鏡上,呈現出一片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景象

水池就像個萬花筒般,靜靜地反射出飛鳥遊雲,透過水鏡所看到的世界,顯得如此靜謐、安詳

其他像是本福寺的水御堂、北海道的水之教會、大阪的光之教會以及德國的藍爵基金會美術館等,這些建築雖然都沒有特出的形狀或亮眼的外表,但莫名的,只要看著它們就能給人一種安心、寧靜的感覺

如果說妹島和世的建築是時尚、透明的,那麼安藤忠雄的建築就是樸實、祥和的

我喜歡觀賞妹島和世的建築,但若要論及居住,則還是偏好安藤忠雄的

 

雖說我很喜歡安藤忠雄的作品,也很喜歡這位建築師,可是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原來我跟他是同一天生日,這個發現真是讓我開心不已(不是因為安藤忠雄是位名人,而是因為他是我喜歡的建築師)

因為山川紘矢先生曾說,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一些關鍵人物似乎都和他的生日相同或極為相近,所以他認為生日應該是具有某種特殊涵意的

可惜我的智慧不高,領悟力不夠,無法參透其中的特殊涵意為何,頂多就只是知道,我非常喜歡這位建築師的風格,他所設計的建築不知為何就是能讓我的心感到平靜,而正巧,這位建築師與我同天生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他的作品才能深深打動我的心(畢竟同一個星座的人總有部分性格、喜好是相似的)

而且安藤忠雄出身於大阪,也以關西一帶為主要活動地,偏巧當年我就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去到了大阪遊學,也因而成了關西的「愛好者」,這麼看來,我跟安藤大師還算是「有緣」的吧!

那麼我希望,跟安藤大師如此「有緣」的我,在有生之年可以看盡大師所有作品,同時也能因著「生日」這條因緣的牽引而得以親眼目睹大師的風采

 9789862590126.jpg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