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本 第 一 女 主 播 菅原美千子教你──用共鳴的力量讓人動起來!【情感】×【邏輯】×【信賴】=讓人動起來的溝通→共鳴。演說.簡報.說服.請託.報告……從商場職場到日常生活,只需要這一本書,你說的話就能讓人主動傾聽,馬上心動、行動!

    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了電視台工作,並擔任主播的職務。在電視台工作的這段時間,大約播報了十一年的現場直播新聞。當時,我除了負責新聞撰稿的工作外,同時還兼任記者的工作,所以幾乎每天都要到現場做採訪,採訪之後還必須撰寫新聞稿。

    我想各位只要想到新聞播報員,多半會覺得這是一份「很會說話、表達能力強」的工作。然而,事實上,如果只憑這樣的能力,我的工作是無法順利進行的。

    比方說,到現場採訪新聞前,首先須致電受訪者或與受訪者會面,告知受訪者這次企畫的目的,在獲得受訪者的同意後,才可以進行採訪或轉播。

    另一方面,在抵達現場後,如果無法取得受訪者的信任,則訪問或採訪依然無法順利進行。

    除此之外,在我兼任導播一職時,也必須明確地告知攝影師們自己心裡想要呈現的畫面,要與攝影師溝通,同時進行拍攝。

    此外,在採訪結束回到電視台後,仍必須在現場直播前的有限時間內,整理歸納好採訪資料,並委請相關工作人員協助進行VTR的編輯、相關資料的剪接、說明圖示的製作申請等作業。這些工作都必須與工作人員進行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工作才有可能順利進行下去。這些幕後的製作流程,如果有其中一個環節沒處理好,那最後在現場直播時,就無法完美地將新聞呈現給電視機前的觀眾。

    換句話說,「身為一個專業主播,必須具備讓人動起來的溝通技巧,否則只是一台讀稿的機器而已」。除此之外,我也實際感受到「溝通技巧的優劣,將嚴重影響到工作品質的優劣」。

    之後,在我擔任TBS(東京放送)自由主播的那段期間,有一次在閱讀商業雜誌時,讀到所謂的教練(coaching)的概念。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教練的概念,同時也感到震驚,居然有人可以能如此有系統地歸納出「如何讓人動起來」的溝通技巧。

    雖然一直以來我覺得「能讓人動起來的溝通」很重要,也經常思考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完整地傳達給對方,並讓對方動起來。但是,當我發現教練的概念除了能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外,還能激發他人的潛力與自發性時,真的讓我很心動。

    於是我決定辭去主播的工作,並轉換跑道到提供教練指導課程的專門訓練公司工作。這家公司針對一些上市上櫃公司的管理者,提供許多教練技巧的訓練課程。

    因主播與教練訓練員工作的關係,在因緣際會之下,讓我可以接觸到許多公司的領導階級,而彼此教學相長。

    事實上,能讓人動起來的優秀領導者,不僅在工作的實務面與技巧面表現優異,同時也具備能與部屬及周圍共事的人建立信賴關係的優越溝通能力

    我發現具備「與對方產生共鳴」的能力及「讓對方產生共鳴」的能力,是建立信賴關係時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此,不僅能讓跟自己溝通不良的對象也能聽得懂,同時也還可以成為轉換為「共通語言」的切換裝置,成為自己溝通上的強力武器。

    當發現這個事實時,我的身體彷彿電流竄過般顫抖了起來。我終於知道,為何透過「共鳴」的力量,將自己想要表達的事情傳達出去時,電視機前的觀眾比較容易理解,也比較容易產生迴響的原因了。這是我這十年來累積無數的經驗才領悟到的事實。

    當我意識到自己主播與教導訓練員的兩個資歷間,其實時時充滿著讓人動起來的重要元素時,霎那間,所有的一切都因此而被串連了起來。

    了解問題的癥結點後,我有一股衝動想將具體的作法,以有系統的方式傳達給想要讓他人動起來卻老是無法做到的人。於是,我開始站在這些人的立場,思考如何幫助他們喚起聽者的「情感」,並進而促使聽者付諸行動。

    本書中,除了集結自己在擔任主播時常用的自我訓練方法之外,還包括擔任演說顧問與企業講習時實際教導領導階層如何讓人動起來的練習方法。

    書的內容以「共鳴」讓人動起來為大前提,第1章歸納整合了「讓人動起來的三個要件」

    接著,將讓人動起來的三個溝通要件,分別收錄於第2章的創造出共鳴的「故事」與第3章產生共鳴的「表現力」,及第4章抓住共鳴的「對話反射神經」中。

    最後,本書為了讓讀者更容易實踐「故事」、「表現」、「對話反射神經」三要素,並注意實踐時可能發生的問題,特別在第5章中,歸納並說明以「共鳴」讓人動起來的說話方法。 

    我衷心地希望各位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會想要「運用這本書中提到的方法和別人說說看」。這也是我寫這本書的最大用意。 而我個人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想透過這本書,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打動各位讀者的心,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