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3小時讀通有機化學》繁體中文版(原書名:マンガでわかる有機化学 結合と反応のふしぎから環境にやさしい化合物まで)即將於2011年8月,由世茂出版發行

本書內容正如標題,隨著漫畫與內文,讀者將能自然了解有機化學。漫畫的閱讀是輕鬆又愉快,所以本書的有機化學自然也是會輕鬆又愉快,至少不像高中那時候,老師會恐嚇學生「要是這裡不懂就考不上大學啦!」害得學生憂心忡忡露出苦瓜臉。

請各位把本書看成漫畫週刊的連載,輕鬆翻閱右邊頁面的漫畫篇幅。只要持續看到最後一頁,你所獲得的有機化學知識,肯定足以對他人炫耀。有了這些知識,你也將能夠解決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有機化學問題。

如果時間充裕,或是覺得內容很有趣,不妨再讀左邊頁面的文字。左頁文章內容簡短而條理分明,每隔幾行就分一段,功能在於解釋右邊頁面的漫畫。如此一來,漫畫搭配文章解說,可以讓你獲得超越課本以上的知識。

本書強烈希望讀者可以輕鬆又愉快地享受有機化學的尖端知識,相信各位讀者看完本書,一定會開心地覺得「我看了一本好書!」

大家常說「有機化學要靠死背」,這是騙人的,有機化學完全不需要死背。無論做什麼學問,不了解基礎專有名詞,就沒辦法學下去,所以多少要背誦。任何學問都有其基礎,就像數學的1234,英文的abcd,國語的ㄅㄆㄇㄈ一樣,但沒有人認為數學需要「死背」吧。

有機化學也一樣,只要知道基礎,就能導出建立在基礎上的推論。從這點來看,有機化學是非常有理論性的體系,跟數學很像。而有機化學最棒的地方,就是它同時包含理論與藝術。有機化學不適合理論高手來讀,當然理論高手也不會讀得太差,但是一流的有機化學家應該都是「藝術家」,這就是有機化學跟其他科學的不同點。

有機化學的最終要求,就是「品味」。不是理論,也不是知識,而是品味。美術的、藝術的品味。是靈感,是一種感覺。

如果各位看到有機化學論文,應該會被大量的圖片嚇到。圖形就是有機化學的語言,它們也被稱為化學式,但不像高中化學那樣,一堆赤裸裸的化學符號粗魯地擠在一起。真正的化學式是整齊的幾何圖形,有如抽象畫一般迷人。

因此,想介紹如此具有繪畫性、藝術性的有機化學,漫畫當然是首選。你甚至會懷疑,既然是這麼好的工具,為什麼從來沒被用在其他主題?請別預設立場,認為漫畫是低等讀物,漫畫的表達能力可能比化學式更強。

學習原本就該愉快的學,至少不要學得很痛苦。但是除了翻閱本書的各位讀者之外,喜歡讀書的人其實不算多。怎麼會這樣?或許是目前的教育體系、教科書、參考書還不夠用心吧。

我有個小小的野心,那就是讓本書成為打破現狀的導火線。如果各位能夠藉由本書實際體會有機化學的奧妙,進而想多看一兩本有機化學的書,就是我最大的快樂。

 

200910  齋藤勝裕

 

3小時讀通有機化學》原版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