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松田麻美子 

自然健康・治療學博士。日本自然養生普及協會會長。一九七八年畢業於美國衛斯連大學。一九九二年於「美國健康科學學院」(College of Natural Health)取得營養科學最高學位。二○○六年於美國自然保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atural Health)畢業。為日本享有盛名的自然養生(根據自然健康法的終極健康營養學)倡導者。現在居住於美國休士頓。經常往來美日兩國,致力於「健康養生」的研究與指導。主要著作有《打破常識的超健康革命》、《五十歲開始的超健康革命》、《寫給女性的自然養生》,譯有《Fit For Life》。

應該何時開始斷奶

斷奶千萬急不得。常常會有人認為「長時間哺乳會導致孩子缺乏獨立心」,但這絕非事實。

寶寶在還沒有準備好離乳時,媽媽不要以自己的意思強迫他斷奶,而應該如同自然界的其他動物一般,不要讓寶寶感到不安,若能在自然的情況下斷奶,對寶寶而言是幸福的,而且經過研究證實,如此可以養育出獨立的孩子。

出生後四個月到六個月的期間,任何飲食都比不上母乳。在此時間,寶寶的消化器官尚未發育到可以接受固體食物,消化酵素也尚未齊全。

最近有媽媽們過早讓孩子斷奶的傾向。在寶寶的腸胃尚未成熟時就給與食物,會造成寶寶過大的負擔。這有可能是因為母乳的量不夠所致。

其中有些媽媽會在寶寶兩個月大時就開始進行斷奶,如果太早斷奶或斷奶期間給與錯誤的食物,母子都將為此付出許多代價。寶寶在兩歲大之前只靠喝母乳也是可以發育的,所以斷奶只須在這段期間慢慢進行即可。

在出生後四個月到六個月期間,建議可以與母乳一起併用的是果汁及蔬菜汁。寶寶兩個月大時通常就可以接受果汁了。

出生六個月後則可以每天提供一杯左右的果汁來代替一次哺乳。出生後六個月左右,媽媽所能供給的鐵質就會減少,因此最適合利用蔬菜汁來幫寶寶補充鐵質。

蔬菜汁是將紅萵苣(Sunny Lettuce)、葉萵苣(Leaf Lettuce)、油菜、菠菜、羽衣甘藍等綠色蔬菜,及少量的紅椒、芹菜、小黃瓜、紅蘿蔔、甜菜等蔬菜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可。

綠色蔬菜含有相當豐富的鐵質,紅椒可以提供維生素C,紅蘿蔔有胡蘿蔔素,甜菜可提供葉酸,而芹菜則含有天然的優質鈉。

特別是在寶寶容易流汗的夏天,小黃瓜是極好的水分來源。但是,紅蘿蔔屬碳水化合物食物,四個月到六個月大的寶寶因消化器官尚未能完整消化這類食物,因此請盡量不要給寶寶食用。

寶寶若不太能接受蔬菜汁,加入少量蘋果就會比較容易入口。剛開始餵食蔬菜汁的時候,請將一湯匙蔬菜汁加兩~三倍的水稀釋,之後再慢慢增加餵食量,而且只餵食寶寶想喝的分量,當寶寶習慣之後再減少稀釋用的水量。

一般的媽媽在寶寶四個月大時,會開始餵食穀類(米湯或稀飯等),但是滿一歲之前,不應該給寶寶吃穀類食物。相信大家所讀的育兒書中並不是這麼寫的,但是,自然養生的醫師們在一百年前就已提出這項建議。

就算寶寶長出一、兩顆牙齒,未滿一歲的寶寶消化器官仍未發育到可以消化穀類的程度,所以無法完全消化穀類,會在消化器中發酵,引起消化的問題。

此外,寶寶為了能夠獲得媽媽的免疫球蛋白,因此腸壁的吸收力很高,就連穀類中的蛋白質(麩質)也會吸收,因而引起過敏的機率也會增高。

穀類(特別是米)、小米、稗米、蕎麥、玉米粉、小麥、燕麥、黑麥等含有麵筋的穀類,千萬不要給未滿一歲的寶寶食用;而藜麥或莧米則在寶寶六個月大時開始提供也沒問題。

若希望孩子健康,請為他們提供符合生物學的食物,這就是自然養生的基本思想。究竟會養育出容易生病的孩子或健康的孩子,一切都由父母的認知決定。

 

延伸閱讀

該給孩子吃什麼by松田麻美子

好書推薦《該給孩子吃什麼-健康決定於幼時飲食》by耕一畝田

 

該給孩子吃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