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可說是目前世界各地餐桌上極受歡迎的食物之一。若與以往相比較,食品添加物的疑慮與不安照理說應該大幅減少才對,然而就目前情況看來,使用於其中的添加物還是非常地多。

因此請各位千萬注意本書下列敘述的所有內容。

 

選擇方法     

別選擇原料標示中含有「磷」的產品               

     例如標示「磷酸鹽(Na)」或「焦磷酸鐵」等名稱。

    這些添加物都是泡麵製造過程中常用於改善食品品質的材料。單一添加物的量雖然相當微小,但如果加總起來,恐怕也會攝取了超過一定程度的量進入體內。

    而且大量攝取磷酸,可能造成骨頭成長異常、鐵分不足等疑慮。

 

必須注意「植物性蛋白」的標示

    還有稱為「植物性蛋白」的成分,它與屬於危險添加物的磷酸有關。

    雖然植物性蛋白不屬於食品添加物,不過在製造植物性蛋白時,卻經常使用到磷酸鹽。

    然而即使是以植物性蛋白當作泡麵的原料,一般來說也不會特別標示出其原料中含有「磷酸鹽」。這是因為如前文所述,在原料階段添加了稱為「Carry over」的添加物,就能援引「免標示」的產品檢驗規則。

    因此,當我們看到標示有「植物性蛋白」時,就必須意識到該項食品中「或許含有磷酸鹽成分」。

 

已經不得再使用丙二醇

    如今拜消費者運動之賜,曾經特別使用於生泡麵等食品保濕的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已完全不再用於泡麵生產過程。這是一種危害性極高的添加物,目前也名列危險添加物中,不過由於實際上已不再使用,因此消費者無須特別擔心。

泡麵所含可以安心使用的添加物

  梔子色素、紅胭脂色素、紅甜椒粉色素、抗氧化劑(維生素E)、酸味料、乳化劑、pH調整劑、乳酸Ca、碳酸鈣、酒精。

    根據實驗,上述這些食品添加物都沒有立即危險性,因此可以安心地選用!

     此外在原料名稱標示中,儘量避免選擇內含「調味料(胺基酸)」、「焦糖色素」、「甘味料(甘草)」、「鹼水」、「黏多醣體」等添加物的產品,這些添加物都會對健康產生危害。

  然而可以說,如今市面上幾乎很難找到未添加上述這些物質的泡麵產品了。由此我們也可以意識到,這些添加物受使用的頻率已經達到相當頻繁的地步。

    為了消除這些添加物帶來的不安與疑慮,以下的「食用方法訣竅」,相信能為各位提供一些幫助。

 食用方法

泡麵必須先煮過 

    若想安心地煮食泡麵,麵條與麵湯必須分別煮。

 

  1. 小心別讓麵隨著湯一起倒掉唷!

  先將麵條煮好,水分瀝乾,煮麵條的熱水倒掉,然後再加入另外煮好的湯。由於煮麵條的熱水會溶解出麵條中含有的添加物,因此千萬別再將調味包倒入已經充滿著「溶解添加物」的這些熱水裡當湯。

    近來市面上竟然出現打著「不必煮」口號的生拉麵,但即使如此,還是請各位反其道而行,先煮過後再食用吧!

 

杯麵必須先汆燙

檢視一下某種油豆腐烏龍杯麵內含的添加物,就會發現其中含有「海藻醣、調味料(胺基酸)、磷酸鹽(Na)、碳酸鈣、焦糖色素、卵磷脂、抗氧化劑(維生素E)、紅麴色素、胡蘿蔔色素」等,再加上與添加物沒有直接關係的「植物性蛋白」。

  雖然杯麵的賣點就是「只要注入沸騰開水即可食用」,但為了能真正安心食用,務必先將麵燙過一次。

    雖然杯麵的使用說明表示「將蔬菜包與調味包倒入碗中後,注入沸騰開水即可」,但各位最好還是在碗內只有麵體的狀態下沖入沸騰開水。  

1. 一分鐘後

2. 倒掉注入的熱開水!

3. 湯包

4. 海帶芽

 

 

    一分鐘後,將汆燙麵的熱水倒出,當然要小心千萬別將麵條也一併倒了。如此一來,麵體中含有的大部分添加物就會隨著熱水一起倒掉。

    然後將蔬菜包與調味包等加入麵碗內,再注入沸騰開水,等待一分鐘後即可食用。這樣處理的吃法就會令人感到相當放心了!

    不過這種方法無法適用於蔬菜包與調味包已經摻入麵裡的泡麵。還好現今大多數的泡麵都已經將蔬菜包和調味包等與麵體分開包裝,因此這項方法可以多多應用。

 對泡麵「配料」的堅持

    吃泡麵時若能自己多添加一些配料,更能減少添加物的危害唷!

    無論如何,希望各位讀者能在泡麵內添加的配料,有「海帶芽」、「叉燒肉」、「大蒜」等三種。

    海帶芽含有的植物纖維,能將附著於人體內的添加物吸收後排出體外。海帶芽中還含有褐藻酸,會吸附體內含有的鹽分、使血壓下降,可預防腦中風等危險。

  1. 只要在配料上多下點工夫,就能調理出可以安心食用的泡麵了!
  2. 海帶芽粉
  3. 叉燒肉片
  4. 大蒜

 

 

    此外,雖然與添加物沒有直接關係,但就維持健康的觀點來看,食用過多泡麵的人有導致肥胖、營養不均的疑慮,最好能多補充維生素B1,以分解泡麵含的澱粉物質。為此可以搭配叉燒肉與大蒜泥。叉燒肉富含維生素B1,大蒜則含有植物素成分「硫化丙烯」,能增強維生素B1的活性。

泡麵+海帶芽,安心程度提升!

    由上述說明可知,無論是哪一種泡麵,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在其中添加「海帶芽」、「叉燒肉」、「大蒜」等三種配料一起食用。當然也有人認為,這麼做不是違反了泡麵「方便即食」的優點嗎?

    但由於泡麵中含的添加物確實相當多,一定得有能解毒的對策才行。至少儘可能添加一些乾海帶芽也可以。

  現今泡麵種類五花八門,但食用的不變原則是各位可以將麵條及配料全吃完,不過湯汁最好別喝。如此一來,除了不會將溶解出的添加物一併下肚,也能減少鹽分攝取量,確實是一箭雙鵰的好方法。

 1. 我們的烏龍麵條只採用小麥為原料,並以手工方式製作唷!

2. 好棒!但別忘了要加一些海帶芽!

 

本書由日本知名食品問題研究專家、暢銷書作家增尾清專業撰寫!!

看過暢銷書《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的讀者必讀!

點擊封面即可看到更多書介!!

附錄:常用食品添加物不安度簡易指南 

作者傳授居家輕鬆化解食品添加物危險的安全飲食法。期望讀者別再只是消極因為食品添加物感到恐慌,

你該積極學會與食品添加物共處,如何做最好!

作者建議讀者為自己及家人從今天開始建立四階段安全防護:
1、從購買者開始預防
2、在烹調前的預備工作時,先進行除毒工作。(書裡有進一步的詳細說明)
3、平日攝取各式各樣的營養素,進行體內除毒、解毒。
4、努力打造對毒性免疫的體質,以達到預防目的。

你該這麼做:
泡麵先煮沸後再食用
理由:煮麵的熱水能溶解出添加物!
烤完肉後才沾取烤肉醬
理由:烤肉醬直接加熱,恐有產生致癌物的疑慮!
食用麵包塗抹青海苔奶油醬
理由:青海苔奶油醬具有消除乳化劑等添加物危害的效果!
葡萄必須從袋子取出後過水
理由:凝固劑、消泡劑等能溶解於水中!
火腿、培根先汆燙再入菜
理由:熱水汆燙能溶解大多數的添加物!
書中還有更多針對各項加工食品如何吃得安心的建議!

 

作者簡介

增尾 清

食品問題研究專家

1925年於東京出生。1947年畢業於東京農業大學專門部農藝化學科。曾任東京都消費者中心實驗研究室室長,目前為食品問題研究專家,因站在消費者立場提出飲食方面的安全問題而備受推崇。至今仍不斷試想如何輕鬆在廚房去除有害物質的方法,相關文章常見於各大報章雜誌,而且維持一週三次於超市、便利商店、百貨公司及私人商店進行市場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