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是由許多元素所構成的。如果把那些含量極小的元素也包含在內的話,或許存在於自然界中的所有元素都存在於人體內呢。

但是,這是否真代表著所有元素都是人類生存所必須的呢?如果要問:「會不會其實有不需要卻還殘留在體內的毒素呢?」很遺憾,這個問題很難簡潔地回答。

在這些元素當中,以下所舉出的稀有金屬,都是人體所需要的稀有金屬。

 

釩(5族)

 

(V)屬於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須元素。另外有報告指出,釩具有與胰臟激素——胰島素相似的效果,或可具有改善糖尿病的作用。

 

鉻(6族)

 

3價的鉻(Cr3)能夠幫助胰島素運作,抑制血糖值上升。

 

錳(7族)

 

(Mn)為必須元素,它與骨骼的形成與代謝有關,能減少活性氧。研究指出,當錳不足時可能會造成生長異常、糖尿病等疾病。

 

鎳(10族)

 

成人體內都含有810毫克的(Ni)。缺乏鎳可能會導致生理機能低落、肝硬化、尿毒症、腎衰竭。

 

硼(13族)

 

在過去,(B)一直被認為對人體沒有影響。但是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在飲水與生活圈的土壤中所含的硼濃度,與關節炎之間有關聯性,這使得人們開始重新看待硼與健康的關係。

 

鍺(14族)

 

(Ge)對於貧血具有療效。一說認為金屬鍺具有防止疲勞、活化新陳代謝的效果,但這尚未獲得醫學上的證明。

 

硒(16族)

 

(Se)屬於必須元素,1日必須攝取0.030.1毫克。它具有預防糖尿病與癌症的效果,缺乏時會引發貧血、心衰竭與關節痛。

 (以上內文摘自《三小時讀通稀有金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