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很愛喝咖啡,每天兩杯是常態。曾經,奶精是絕佳的咖啡搭檔、是每日必需品。記得當年在《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這本書裡讀到關於奶精的製造方法「奶精不是由牛奶或是鮮奶油製成的,而是『植物油+水+食品添加物』」所做成的『像牛奶』的東西。」的當下我宛如觸電般驚恐「什麼!那樣的東西我竟然吃了這麼多年而渾然不覺!!」更可怕的是,當我再把書繼續往下翻,醬油、火腿、飲料、餅乾、糖果、濃湯包……居然無一倖免! 

我不禁開始揣想著那些作者沒提到的其他食品的真相是什麼?我不甘願自己傻傻地相信商人的良心,於是乎,我決定要在選購食品這件事上拿回主導權,也希望孩子自己能有主導權。就這樣,我認真地把書裡看來的訊息拿來跟孩子聊食品添加物這件攸關生存於現代社會中必須要知道的大事。

 「食品添加物跟藥一樣,不存在於大自然,是人工做出來的。對身體來說,是不需要的,甚至吃下去,身體還要費勁處理,它毫無用處只是負擔。商人把它添加在食物裡,是為了自己的方便,是為了長久保存、增加口感與香味而已。該怎麼分辨呢?買東西的時候,翻到背面看成分表,只要是媽媽或是你自己看不懂的那些都是。我們盡量選越少自己看不懂的食物買吧!」

記得我讀《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這本書時,女兒才大約是幼稚園大班的孩子。上面的那段話,我花了很多時間,換了許多種說法慢慢說給他們聽。至於要看懂成分表這件事,對於當時已認得許多字的兒子來說,已屬非常不容易,更何況是認字極少的女兒。所幸,對於我的提議,兩人或許是出於好奇,都很樂意試試看,進到商店選購零食時,也願意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而花時間與我討論。這幾年下來,他們已經把這樣的習慣融入選購零食的原則中,他們甚至連保存期限都會特別留意。

至於他們為什麼願意配合我,而不是採用拒絕的態度?我想是因為面對零食,我一向的態度是跟孩子詳細說明我的擔心以及我的原則,而不是一昧地禁止,而我的原則是不吃多。不過,這樣開放的態度,我也不是一開始當媽時就有的。

記得孩子很小的時候,我最怕帶他們去超市或是大賣場,甚至是婆家。因為這些都屬於零食充斥的場所,在那裡總會有一場暴衝的親子衝突發生,甚至可能演變成婆媳大戰,而最後經常是不歡而散收場。

那時,老公的一句提醒「孩子遲早總要自己面對這些食品;老人家的出發點也是愛孩子,何必弄得劍拔弩張呢?」讓我決定調整自己,於是我想到了小時候渴望零食的自己,又把內心的擔心想清楚,然後跟孩子跟外公外婆爺爺奶奶把自己對零食的原則說明白。

陪孩子面對各式零食飲料的誘惑,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與其我們跟孩子只能被動式地挑選已經添加了食品添加物的食品,不如讓孩子實際嚐嚐,媽媽自己在家做的各種食物(麵包、饅頭、果醬、珍珠奶茶、……)。如果孩子願意一起做,那最好。因為透過親身體驗,他將更能了解各種食物中的原料,以及為什麼自己做的就是做不出與外面賣的一樣的東西,有沒有添加物的差別究竟在哪裡。

有機會的話,再跟孩子聊聊,商人的以賺錢為目的的本質。我想, 有了先備的各式知識,相信孩子在面對誘惑時,就能取回主導權,選擇對自己最好的食物。

點擊封面即可看到更多書介!!

在現今的社會裡,可以簡單快速地吃到豐盛的一餐,速食產品可說是最大功臣,

然而,在把這些現成的速食產品吃進肚子裡的同時,我們又吃進多少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

在追求方便、快速的同時,我們失去了多少飲食文化及健康?兩者之間該如何平衡,值得思考。

我們吃進的食品裡,加入了許多食品添加物,然而當您知道它的真相後,會驚異於竟已吃下如此多「不安全」的東西!

本書揭發了食品製造業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由曾在食品製造廠擔任超級業務的作者根據自身實地經驗而寫,

內容易讀易懂,沒有艱深的專業用語,非常適合一邊閱讀一邊跟著檢驗買來的食品是不是含有不良的添加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