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常常在不知不覺當中,會在一些的人事物上給它貼標籤,而且不貼不行,非得貼不可。

凡事要歸類、凡人要分型。會這麼做是因為,對於那些自己無法判斷的灰色地帶,感到不安的緣故。

「這一定就是這樣」、「那一定就是那樣」!大多數人都討厭模糊地帶,覺得事情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哪有什麼不清不楚的狀態;要或不要,願意或不願意,一句話就是了。

因為,判斷之後、做出決定之後,心就可以安定下來,做接下來必須要做的事。

每天的生活已經被行程塞滿,哪個時間必須做什麼樣的事。每天吃飯睡覺之外,已沒有多少的時間是可以給我們猶豫不決、做長久的思考選擇用。

對於人事物,放著讓它處於模糊的狀態,會被視為是缺乏決斷力。

不做是或非的回答,一或二的選項,而做不知道的回答,會讓人氣炸!

雖然所謂社會的潛規則如此,但還是會遇到這樣的事,這樣的人。無法面對有第三種或非選項內的結果,也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只能面對與接受的是或非二選一的答案,沒有第三種選擇。  

此時,就會去自行思考、揣測一定是如何如何,否則怎麼會如此!所謂的給它一一貼上標籤。我們總是自己做了過多的思考與揣測,在自己一貫的思考框架之中。或許,就只要不需多想,單純地去理解與接受!

 

 我們每個人平常都習慣依自己的感覺與思考,針對自己以及周遭事物進行分類,然後定型,活在依賴見聞與思考的有限世界中。我們並且因此深信不疑這才是世界唯一真理與正確作法。

  但只要我們改從冥想的立場,也就是從般若波羅蜜的立場進行觀察,就會發現,其實我們居住的世界既無法如此明確區分,也無法加以定型,那是一種難以捉摸、難以掌握,遠超過我們理解能力的狀況。

 但若擺脫這種刻板觀念進行思考就會有全新的理解。觀念與看法改變世界也會呈現不同樣態。

(上文即《心經》中「無眼界  乃至無意識界」之意)

~內文資料來源《畫說心經般若心經》一書~

 A6畫說般若心經.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