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五月,我第一次開辦了一項為期六天的閉關課程(當時並沒有打算再開第二次),以結合我最熱愛的兩件事,一是我對飲食疾患的研究,二是我多年來的靜坐禪修和靈性探究。我從一九七四年起開始學習靜坐,也曾經在寺廟和修道院裡住過,而且不斷地研習鑽石途徑(Diamond Approach)──鑽石途徑是透過心理學的方式來探索靈性,但不帶宗教色彩。時至今日,一聽到「上帝」二字,我還是會感到頭皮發麻,而「靈性」這兩個字,總讓我聯想起虔誠與苦修的畫面,但這樣的畫面,和我這麼多年來所收藏的大量毛衣和靴子似乎不大搭嘎(這樣講,老實說還太含蓄了)。如今的我,儘管還是有精神官能症,而且每天還會發作個十來次,但是至少,我目前的生活裡擁有更多片刻的滿足與自由,這一點,對從前的我,那個來自皇后區的胖女孩而言,是絕對無法想像的。因此,我希望把我這些年來的體悟與大家分享。

儘管如此,有件事還是讓我感到非常訝異。

什麼事呢?不是學生告訴我的那些關於暴食、節食甚至絕食的故事,也不是他們經歷過的創傷或受虐經驗。畢竟,類似的故事或經歷,我老早就聽說過了。真正讓我感到訝異的是,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把飲食強迫症當成是心理和生理問題在處理,這樣做雖然沒有錯,但我發現,飲食強迫症其實也能帶領我們通往那光輝燦爛的內在宇宙。

第一次閉關課程結束後,學生們告訴我,他們還想要再回來上課,他們還想再體驗一次。這,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某段經歷。某年某月的某個午後,在瓜地馬拉的安地瓜(Antigua),我和我丈夫站在海裡,等著要觀賞日全蝕。當時,在場的還有好幾十人,大家全都戴上塑膠墨鏡,以免眼睛遭烈日灼傷。等到月亮現身,再完全覆蓋住太陽,我們一行人彷彿遭到了蠱惑,呆呆地說不出話來。後來,當日光再度亮起時,有人朝著月亮大喊:「再來一次!再來一次!」

由於我們可以預測月亮的運行,我們是可以再來一次,而我們也的確這麼做了。我們現在仍然定期舉辦觀賞日蝕的活動。

在教導閉關課程時,我體認到,每個人對實相和神都抱持了一套基本的觀點,並且日復一日透過我們跟家人、跟朋友、跟食物的關係將這套觀點給表現出來。不管你相信的是一神論、多神論還是無神論,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只要是會呼吸、會思考、會經驗的人,對於神一定都抱持了某種信念。此外,母親對我們的照顧,是我們此生頭一次體驗到的、前語言的樣版經驗,無論我們感受到的是受歡迎、被排斥、被愛、被遺棄,許多人都會因此將我們與母親的關係以及我們對上帝的概念融合在一起。

無論我們有沒有覺察到或相不相信這些前語言的樣版經驗,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我們每天的生活,從世俗的到崇高的,從我們陷在車陣當中時的反應,到摯愛的人逝去時我們的反應,在在都反映出我們心底最深的信念。

要知道自己相信什麼,你只要專注就行了。專心地去看看,你平時是怎麼待人處事的,當事情的進展不順心時,你會有什麼反應。你重視什麼、你如何運用時間、如何花錢、吃飯。

只要肯這麼做,你很快會發現,你是否認為這個世界充滿敵意,所以你必須緊緊掌控住周遭的環境,好讓一切進展順利;你是否認為自己有所匱乏,所以必須不斷掠奪,才能夠存活下去;你是否相信,你無法忍受寂靜,一個人就代表孤單寂寞;你是否相信,感受自己的情緒你會慘遭滅頂,只有娘娘腔才會承認自己的脆弱,對愛開放是一個天大的錯誤。還有,你如何利用吃來表達上述的每一個核心信念。

如今,我一年會舉辦兩次這樣的閉關課程。許多初期的學員,儘管已經戰勝了折磨人的飲食疾患,體重也成功減輕了,但仍然繼續回來上課。因為,他們說,這項活動讓他們找到了回家的路,回到自己身上的路。

一本書的序(在本書則是前言),照理說應該要告訴讀者,這本書是寫給什麼人看的,這些人又為什麼應該讀這本書。但是,關於這兩點,我的看法或許並不公允,畢竟,在我看來,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關於飲食的迷思,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讀讀這本書。只要你有吃飯,只要你想知道自己為什麼吃個不停,只要你會利用自己最想要擺脫的東西(例如各種癮頭、身心的不適、認為自己受到侷限卻從未加以質疑)來得到更多你真正想要的東西(例如祥和與寧靜、日常生活中的神聖感、對自己的身心靈感到自在),你就該讀讀這本書。還有,如果你曾經對生命的意義感到好奇,如果你曾經質疑或感覺自己被神給遺棄了,你也該讀讀這本書。

我這麼說,豈不是把所有生物都涵蓋進去了?

或許吧,但,就像我剛才所說的,關於這件事,我的看法畢竟不夠客觀,況且,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見證並驚嘆於下面這件事:人與食物的關係,原來具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力和意義。

至於如何透過飲食,讓自己從痛苦中解脫,破解減肥的迷思,並見證到那光輝燦爛的存在,也就是許多人口中所謂的神,關於這些,我把我知道的幾乎都寫在這本書裡頭了。

  

《停止減肥,我自由了!》

 

潔寧.羅斯  Geneen Roth  ◎著

世茂出版社  繁體中文版  預計2011年七月出版

英文版原書

潔寧‧羅斯(Geneen Roth

出版過八本著作,其中的《渴愛》和回憶錄《我心中的破洞和修補破洞的貓咪》(The Craggy Hole in My Heart and the Cat Who Fixed It),都曾經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三十多年來,作者除了帶領工作坊和閉關課程,也經常為《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時尚好管家》和《歐普拉雜誌》(O, The Oprah Magazine)等刊物撰稿,此外也在許多全國性電視節目上現身說法,如《歐普拉脫口秀》(Oprah)、《20/20》(20/20)、《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觀點》(The View)、及公共電視台的《全國話題》(Talk of the Nation)等。目前與丈夫居住在北加州。欲知更多訊息可上作者的網站:www.geneenroth.com

潔寧‧羅斯在《停止減肥,我自由了!》英文版新書發表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