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之神不是天生的,是用努力和熱情創造出來的 

「讀書」、「成績」、「大學聯考」這事讓韓國的學生,無法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某天,讀書之神網站(gongsin.com)成為了學生背後的支柱。在滿分500分的大學入學考試中,讀書之神只錯兩三題,並進入了0.001%的優等成績區塊(PR99的區塊中)。現暫時將他們稱為韓國最棒的秀才(學生),為了讓後輩們趕快脫離成績、大學入學考試、和作文這個「死亡金三角」的陰影,讀書之神姜聲泰透過了Gongsin.com來幫助考生解決他們的問題,並提供讀書建議、免費的上課影片和「學習輔導」的服務。同時也將自己學習的方法分享在讀書之神的網站內並進而出書,希望這樣能幫助考生們能如久旱逢甘霖般獲得解脫。本書收錄了這些考生的媽媽們的第一手心得分享,因而受到社會大眾相當大的關注。

到底這些人在韓國的眾多學生中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他們通過了大學入學考試,進入父母所期望的明星大學,這些人不全都是 「天生聰明」或是「從小就很愛讀書」。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孩子還是散漫愛玩的,而且在青春期時也會感到徬徨。除此之外,有些人在學校可能還是麻煩人物;有些人只要是自己不喜歡的事,就算天塌下來,也不願妥協接受。

那麼讀書之神的媽媽們,究竟是如何讓他們成為韓0.001%的人材呢?或許教育方式人人各有不同,但我相信,他們的方法是可以運用在任何孩子身上的。

一般來說,只要孩子很會讀書,這樣的媽媽都會被視為是熱血的江南媽媽或是木洞媽媽的代表(譯註:江南和木洞都是韓國首爾有名的學區,競爭力高補習班也多,在此學區的媽媽都相當積極地規劃孩子的學習與教育),有時甚至會被誤以為是很重視補習班能帶給孩子何種學習效果的媽媽。但,讀書之神的媽媽們最在乎的並不是補習班,而是孩子本身。

媽媽們著重於注重自己該如何活用孩子本身的缺點和優點,並選擇正確的方式來帶領孩子發輝自己的才能和選擇適合孩子的項目。就算是去補習,也要用最好的方法,來活用補習班的課程,以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效果。對孩子而言,這些都不只是學習,更是自已的人生經驗。

不需過度重視印在成績單上的數字,比成績單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明確訂立人生的目標。這指的不是父母的想法,而是由孩子自己的想法和判斷來定下的目標,並朝向自己所訂的目標前進。要求孩子「讀書」的方法有很多種,最重要的還是要讓孩子能夠看到自己人生的目標。

有些人透過旅行、有些人藉由閱讀、有些人用在社會上已經努力成功的人物來當做自己學習的目標。這本書並不是要教父母如何培養出很會讀書的孩子,而是要教父母如何培養真正「優秀」的孩子。

不只如此,父母要懂得等待孩子,等待孩子自己判斷,等待孩子自己做出決擇,等待孩子結束徬徨,直到孩子主動要求與父母談話為止,或是自己找到讀書方法為止。很多父母都想引導孩子走向父母期望的道路。但是,那並不是孩子自己想法。由父母主動引領的方向,反而會讓孩子更容易徬徨而減弱了孩子本身的意志。

這本書編列了七位讀書之神媽媽的想法,希望可以成為那些支持和孩子一起渡過學習上種種歷程的媽媽們和孩子的力量。

這些媽媽在書中談到了,就算不用將孩子綁在補習班,也可以教育出優秀的孩子。不讓社會舊有的想法動搖自己的信念,小心翼翼的照顧孩子,就可以讓孩子感到幸福,並擁有競爭力。

讀書之神並非天生如此,孩子對學習的努力和熱情是需要培養的。

子女的教育方式沒有絕對的答案,孩子也不是一定要按照父母的想法前進不可。但父母的作法,卻能決定孩子未來的方向。

我希望和孩子同樣處在迷失狀態中的父母,都能夠藉由這本書找到前進的方向。

~資料來源《韓國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秘密》一書,5月26日~

97898660970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