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從小到大,總是悶著頭唸書,拿起書來不是從頭翻到尾,就是背背背。雖然有些自己的小方法,但教科書背都背不完了,根本沒有餘裕去好好思考真正書該怎麼唸,怎麼記。也難怪!書唸得不好。

我們都有所謂自己的讀書方法,只是有適不適用,還有效率上的差別。其實,與其去探求武功祕笈,到不如先去了解自己,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最實際而有用。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一書,在前言當中首爾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林哲一就提出:「自我導向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或自我調整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經過學習者自訂學習目標、設定計劃、運用各種策略以幫助理解、記憶,並對學習成果進行自我評估等等過程後的學習效果,能發揮更大的效益」。強調自我導向學習的重要性。

在內文當中,就有一個列表填選,藉由表格中「常常會一邊聽音樂一邊讀書」、「根本就不想問別人,覺得太麻煩」、「考試後本來覺得還不錯,但實際核對分數卻不是如此」、「平時使用的題庫有五本以上」等等問題的回答,來了解自己應該要補強的讀書方案。作者韓國讀書之神姜聲泰在書中提出的反覆、提問、記憶、目標與計劃、克服學習低潮五種讀書方法組合方案。

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這本書,更直接告訴你資格檢定、升學考、英語學習、職場工作、自我成長效果最大的讀書法。根據腦科學以及認知心理學,依據讀書的目的、目標,自我訓練的有效方法。

於是,你懂得不再從頭看到尾,除非是小說要仔細詳讀,跟著故事的鋪陳好好享受。你可以翻閱看關鍵字,可以看目錄,可以看自己不知道的部分……隨著我想要獲得的內容而有不同的方式。讀書,除了書籍本身之外,開始有了其他不同的閱讀樂趣與讀書效益!超乎自己所預期。

~資料來源《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已上市)、《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5月26日上市)~

9789866363344_bc.jpg  9789866151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