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錄自貞之選(http://mypaper.pchome.com.tw/83478/post/1320059496),by jean

 

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是需要鼓勵和讚美,剛好最近才拜讀劉繼榮的《家有中等生》一書,〈失敗獎〉是他其中一則分享的文章,這是一本很不錯教育書,也希望其他爸媽有機會也能閱讀。

書中除了鼓勵、讚美,平日要更細心觀察孩子的專長和優點,在繁重的課業之外,讓孩子慢慢找到人生的性向,以利發展屬於他們未來之路。

我覺得對孩子再多的要求,還不如自己的以身做則來得有說服力,每天我們家晚上九點鐘以後,是屬於閱讀時間,自己找自己想看的書,伴著輕柔的音樂,安靜的或坐或臥看著書,偶看到精彩還相互分享呢~

我要的不是要讀多少書,而是「閱讀」習慣的建立,這才是她一輩子都受用的基礎,這會讓她們身、心、靈都富足。

此外也建議有機會多辦親子講座,因為父母的教育態度深深影響未來孩子的處事態度,所以做父母的、老師的要常常進修、學習,時刻調整觀念,不要用舊思維在教育孩子。」

這是安親班要我們對「失敗獎」一文的心得報告,剛好讀了這本「家有中等生」一書。先前以為是指功課不佳的孩子,結果不是我想的狹隘的想法,廣義的是指孩子不管身心的思維或行動,如果我們用心會發現除了用課業肯定小孩更重要的是心去肯定孩子,用心去看孩子的優缺點,給予孩子正面的鼓勵和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