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在編輯《韓國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祕密》這本書時

其中,讀書之神金鐘訓的媽媽——千聖琳所提出教養孩子的方法最能與我產生「共鳴」

以下是她提出的幾點看法: 

1.老公和我隨時都會警惕自己,不要將孩子設定在父母期望的框框中。

「愛就是要讓他完成他想做的事」,我們養育鐘訓的原則就是「在可能的情況下給予他最大的自由」。因此,我們從未跟孩子說過:「希望你能夠成為這種人」這種話。

2.我不會讓孩子背負我自己的夢想。雖然我多少也會想要在孩子身上獲得取代自己達成夢想的滿足感。但我和老公的想法都一樣,沒有比孩子可以有自信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有健康地成長還要來得重要的!

3.鐘訓從小開始,就不會受到父母的干涉。因為老公和我都相當強調「讓鐘訓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原則,凡事到最後的選擇權都是在鐘訓身上。我們的想法是不希望以自己是長輩的身分來要求孩子並控制孩子的行為。

 

千聖琳媽媽本身的中文造詣很好,不但懂中文,對中國經典古籍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特別是在管教孩子方面,尤其受到道家思想的影響最深

在《道德經》中有這麼一段話:「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意思是說,天地雖然生養萬物、成就萬物,但卻不以萬物為己有、不因此居功也不因此而宰制萬物

《老子》短短五千言,卻在這一冊薄書中道盡天下之理

有人說,這是本政治戰略之書;有人說,這是本明哲保身的處世哲學

而今看來,除了這兩者外,倒也能作為親子教養的參考書籍

許多父母總會對子女負有期許,也總是認為,依自己多年的生活經驗,絕對可以為子女做出最妥當的選擇

父母們強加了許多夢想在孩子身上,可是卻忽略了孩子的能力及意願

就像在《莊子》中所寫到的「混沌開竅」這個寓言一樣

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鯈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渾沌常常都會招待儵與忽。鯈與忽為了報答渾沌,因此便商量說:「是人都有七竅,用來看、聽、呼吸、飲食,可是只有混沌沒有,我們不妨試著來幫他開鑿七竅吧!」於是兩人便每天幫渾沌鑿一竅,到了第七日,七竅開好了,但渾沌也死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就在於,我們常常會將自以為的好意與愛強加在旁人頭上,卻沒有考慮到對方是否能接受,甚至還可能會害了對方

雖然孩子是由父母所孕育出來的,但孩子既已出生便已是個單獨的個體,而非父母的附屬品

不論父母們有多少夢想、對孩子有多少期望,都不該強加在孩子頭上

就像千聖琳媽媽所說的那樣

沒有比孩子可以有自信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有健康地成長還要來得重要的!」

 

寄件者 婦幼館

*世茂出版,六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