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雖說人的心理影響身體,身體影響心理。但在了解有所謂的腦內這個能讓人放輕鬆的分泌物質「多巴胺」後,有了不同的思考──身體的影響。

 

一對夫妻感情雖然好,但在孩子出生後性生活完全無法回到從前那樣恩愛。

一開始夫妻兩人都覺得是因為生產或者是照顧嬰兒很疲累,所以不以為意。但是經過幾個月後,照顧孩子已經上了軌道,但妻子似乎還是沒什麼意願。

丈夫的不滿當然會越積越多。看見丈夫不高興的樣子,妻子也生氣了起來。而關係變得越來越緊繃,妻子對於自己完全失去興致的心境變化也感到困惑。自問「跟丈夫的感情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對彼此之間的感情兩人失去了自信,開始考慮離婚。

在美國當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會去做心理諮詢。

心理治療師的說明是「小孩誕生是不是把過去兩個人之間潛藏的問題暴露出來了呢?」針對丈夫對孩子的嫉妒,或是妻子迴避性行為的態度等等詳細地進行分析。因此,夫婦兩人又重新開始對話,關係也緩和了下來,但即是如此妻子依然提不起興致。

可是這個問題,其實只需要一個有關荷爾蒙的知識就可以解決。那就是「泌乳素」這個和哺乳有關的荷爾蒙。

因為妻子用母乳哺餵孩子,哺乳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素」這種荷爾蒙,增加母乳分泌。「泌乳素」同時也具有延遲生理期重新開始運作的作用,這是為了防止在短期間內再度懷孕。

而最重要的是「泌乳素」有抑制性慾的作用。即使是男性,如果罹患會使「泌乳素」分泌異常的腫瘤,也會讓性慾完全消失,甚至不再勃起。

因此如果能夠明白夫妻間的「感情問題」,其實是「荷爾蒙問題」,兩人便可以度過婚姻危機。明白真相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如果兩個人從一開始就有關於「泌乳素」的知識,那就不至於產生這種煩惱。

這個妻子為了應付丈夫的需求而勉強自己努力,然而還是力不從心,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感情。然而這不是感情問題,而是荷爾蒙的問題,換句話說她的努力完全是白費。

只要具備有關於「泌乳素」的知識,明白自己所處的狀態,接受荷爾蒙的關係這項事實。或許彼此就夠以理解心共同度過這段時期。 

《戒斷力》一書告訴我們如何區分「可以改變的事物」和「不能改變的事物」,如何察覺、接受。問題有時並非你所認為的,是生病了,沒錯,是身體的內分泌、腦分泌物質的關係。即使是有一往下躍的衝動,那也是這樣的關係。「啊,我是荷爾蒙作祟!」「心情盪到谷底,嗯,缺乏多巴胺!」換個方式審視自己,其實,你會頓感輕鬆。 

~內文摘錄自《戒斷力》一書~

 

9789866151026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