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在《幸福講義》中我讀到了〈停下腳步,人生可以很簡單〉這篇文章,讓我深有所感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總是顯得太過忙碌,似乎害怕一停下腳步就會來不及、就是浪費時間

可是,我們到底是在趕什麼?又要積極些什麼呢?

 

研究所畢業那年,我決定,如果沒有考上博士班就出國遊學三個月吧!

當時,係上的老師說,係上正好有一個助理的缺,如果我願意就留下來罷!

如果可以一畢業就找到這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閒差那當然是很好

可是,我實在很想停下腳步,讓自己好好想一想,所以只好婉拒老師的好意

那時的我,應該可以說是乘上人生的順風車的吧

從大學到研究所,一路走來都還算順利

當其他人都在為生計煩惱時,有位中醫師主動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去幫他家兩個就讀小學的兒子家教

再加上領有獎助學金,所以一個月約一萬五、六就這麼輕輕鬆鬆入袋

而且,因為住在家裡,所以幾乎沒有伙食費或其他雜七雜八的費用

同樣地,當其他人還在為了趕論文而日夜顛倒、苦不堪言時,我卻也早在畢業的前半年就將論文全部寫畢並送交指導教授審閱

可以說,別人常掛在嘴上的「寫論文很痛苦」這件事我不僅從沒碰上過,而且也不懂為什麼「寫論文會很痛苦」?

口考的時候,雖然我的指導教授嘴上發狠說要找外頭的專業教授來好好修理一下自己的學生

可是,我所碰到的另兩位口考老師不但對我沒有一絲刁難,甚至還給了我許多鼓勵

雖然一切都看起來很順利,可是我的內心卻很沈悶,如果按照「計畫」來走,我應該是要繼續往上念博士班的吧?

我的論文提早半年完成,比其他人都更有充足的時間來準備博士班考試,而且老師們也希望我可以繼續往上念,加上我從來沒有碰過什麼論文難產的問題,所以,我應該是要繼續唸博士的吧?是這樣沒錯吧?

可是,對於是否要繼續走在學術這條路上,我卻開始感到迷惘

因為這路走得太急、太快,所以我決定暫時停下腳步,讓自己好好想一想(又或者是讓自己暫時什麼都不想)

於是,我沒有特別積極準備博士班考試,也不急著就業卡位

 

在日本的時候,真的可以說是令我感到最輕鬆、悠閒的時候(雖然「吃飯」這件事依舊讓我有點頭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處異地又加之以不用每天都非得讀些論文、學刊不可,所以讓我的心情也整個開闊了起來

總之我開始了許多之前從不曾在台灣做過的事

一個人騎著腳踏車、拿著相機四處亂逛;到其他同學的住處一塊兒開火做飯(但其實我只有站在旁邊看的份);和一群韓國朋友一起喝咖啡、聊是非;和初次見面的人一道逛Out let、看燈展;一到放假就拖著室友東西南北到處跑、大街小巷隨意鑽

不用被時間表、計畫表給逼著往前走,我可以純粹自在地體驗生活、放空心靈

 

就像在《失落靈魂招領處》中,神仙教母所說的:

 

「偶而我們都會覺得需要暫停一下,只是為了感受自己的存在,體驗生命的單純。我們不為任何事物而活,也不為任何人而活,我們就只是活著。如果這些時候我們不停下腳步,我們的身體也不會自動停下來。記住,有時候妳必須停下腳步,重新找到內心的平靜,也就是單純的存在的喜悅。」

 

當然對此也一定有人會有所疑惑,懷疑這樣的自己是在浪費時間,懷疑如此暫停是否就會錯過時機?

可是如果我們不停下腳步,是否又會失去的更多?甚至會迷失自己?

寄件者 story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