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拿到一本新書,通常我都會有一種先睹為快的衝動。

拿起了書,你會怎麼看呢?

來個測驗問答!先看版權的人會是從事什麼樣的職業?

答案是──編輯。

編輯這種職業的人,總是翻來翻去,版權會去看個仔細,出版日期、刷數等等,有職業病。

有人會前後翻閱,有人會看目錄,有人會認真地翻開其中一篇認真看了起來,有人一定要從第一頁看起。

然而,不管你怎麼翻閱一本書,怎麼去看,對我比較造成困擾的是,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看一本書,還有常常一列待閱讀的書單。

其實,在閱讀上我還有其他的問題。

譬如說以下的情況──

.看書的速度不夠快。

.閱讀過的內容記住不多。

.明明看完一整本書,卻無法向別人轉述完全的內容。

.能夠閱讀一般的書,專業的、有難度的,無法整本讀完。

.雖然讀了很多書,似乎對自己的人生沒有產生極大的幫助。

這是我有的煩惱!你的煩惱如何呢?

我想我們到目前為止應當都讀了很多書。那麼,你能夠描述多少已閱讀過的內容?有多少閱讀過的內容對你的人生有幫助?

如果完全沒有留下任何記憶,你讀的書能說是有用的嗎?

面對日本速習法首席講師園善博這樣的問話,我只有頻頻點頭稱是。

看來我需要的是,不僅僅是快速地「閱讀」,還要迅速「理解」、「學習」的「速習法」技巧。

好吧!開始翻開書……

等等,園善博老師有話說:速習法不是求你現在馬上立即開始讀一本書。要先熱身!讀書之前先做好「閱讀的準備」,才能提升學習效果。

要先讓我們的大腦做好接納速習法的準備,將心理狀態設定在「待機狀態」

第一步是先確定「為了什麼目的讀書」! 

仔細思考,我手上拿的這本《世界第一簡單量子力學》,我是為什麼會拿起這本書來看的呢?──想了解連宇宙浩瀚,連宗教、靈修之類的思想念力波動,都談到,電腦、醫學都用到所謂「量子」,到底是什麼東西!我想有量子的思考。

於是,目的就確定了,我的大腦已做好閱讀的準備了,可以開始翻閱,進入神奇的量子世界!

 

~資料來源《改變人生的魔法速習法》一書,5月26日出版~

改變人生的魔法速習法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