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學習熱忱、成績優異、品格好的孩子,不是天生的。貼近孩子、有方法隨時助一臂之力的媽媽是這樣做的。《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秘密》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作者分享自己從吊車尾到PR值變99的讀書方法與準備考試的經驗;《讀書之神特訓班(上)(下)》《小學4年級定終生》三本書裡,則是補習班名師分享他陪孩子養成良好讀書習慣與面對考試的方法,其實用程度令人咋舌。由於太過驚訝,讓我們忍不住趁編輯空檔,聊起了各自的學習經驗,大家抱頭猛回想著讀書生涯中,究竟有誰曾認真地告訴過我們讀書與準備考試的方法。想破頭的結果是,沒有

既然沒有,當我們的孩子開始上學,得認真讀書、面對考試時,身為父母的我們,說出口的話,居然只能都是很抽象的命令句:「別再看電視了!快去讀書。」「評量寫了幾張?」「連這麼簡單都不會!你怎麼上課的!」「上課要專心啦!」「怎麼這麼粗心!」

慌張中,我趕快仔細搜尋記憶,試著想找出可以提供孩子有效又具體的讀書方法與準備考試的方法。哇哩勒,居然只有「課前預習」跟「課後複習」,那麼具體方法呢?很抱歉,一條也想不出來!!

於是,為了緩解我的緊張,我開始從剛剛那三本關於讀書法的書籍讀起,在聊天中跟孩子談論心得,甚至連康乃爾筆記本的作法都推銷給他們知道了。最近正思忖著何時要帶著孩子們去買筆記本,一起試做康乃爾筆記本*跟錯誤筆記本*的這個禮拜一,《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秘密》這本書稿到了我的手上。

這是本由七位韓國媽媽所寫的教養歷程與心得分享的書籍。那麼,這些媽媽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呢?當然有的!而且她們認真的程度可是堪稱韓國七大虎媽呢!

 我們當人家爸媽的,從來沒學過怎麼帶小孩,當然也沒學過怎麼陪孩子經歷求學過程。連我們自己都是撞得頭破血流度過的,孩子似乎好像也該放任他們自己去闖一闖就好。可是,據這本書看來,媽媽確實是可以成為孩子求學過程中的一大支柱,這些媽媽們的實際作為確實幫助這些,原本成績平平的孩子們個個轉而成為國內外明星大學的資優生。而且,她們大都非常謙虛地說,傳遞好的價值觀給孩子,自己絕不干涉孩子、尊重孩子的選擇、而且默默在背後支持孩子。 

很好!這跟怪獸芬的想法很接近。只是,繼續讀下去,真是冷汗直流啊! 

我發現,就他們的觀點來看,我原本的想法根本是消極得不得了。什麼「默默支持孩子」,她們可是積極地「默默支持孩子」呢!他們除了平常很注意孩子的狀況之外,對於成績可是相當在意的。至於為什麼這麼在意成績呢,看起來是希望好成績能讓孩子有自信。所以,當孩子課業成績出現退步,或是沒有進展的狀況時,她們的積極作為就是,幫孩子規劃補救方法,看是要找厲害的家教或是上個短期補習班,把落後的部分補回來。雖說如此,卻絕對不依賴補習班。因為她們大都認為,學校教育才是孩子學習的重心。事先到補習班偷跑的學習,反而可能讓孩子誤以為學校課業不重要,而不專心上課,導致發現時可能漏洞已經太大,無從補救了。

重點來了,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也是他們注重的。有好的溝通,才能及時發掘孩子的強項,也才能及時地幫助孩子發展才能。而尊重孩子的意願,據她們說,更是重要非凡啊!「因為,有興趣,孩子才會願意繼續努力下去。」就是因為這樣,這些所謂的讀書之神們,個個都有專屬的強項。有的人,機械很強;有的人,數學很強;有的人,對醫學很有興趣……

對了,這些虎媽們為了將好的傳統與價值觀傳遞給孩子們。可是用了令我幾乎要心臟病發的手段啊!  你看! 為了讓孩子體驗貧窮的感覺,一整年都要孩子睡在地下室。(我猜那個地下是應該是個陋室。)為了要孩子知道祖先們的偉大事蹟,連祖宗八代的事蹟都一一說明,偉人傳記更是被指定為必讀書籍。為了讓孩子有禮貌,應對進退得宜,就跟孩子說,不論事情對錯,只要有禮貌一切OK 。為了讓孩子具備正確的金錢觀,媽媽寧可捐錢讓別的孩子當獎學金,也不肯在孩子身上隨便亂花錢……

喔,我不能再看下去了。繼續讀下去,我很有可能會找個名目請假,溜回家去把我家兩個小孩抓過來,仔細地端詳一番、詳談一番,並開始積極為他們找尋成為資優生之路。因為,看起來是不難做到的,只需要媽媽的用心與努力罷了。(從沒想過,作媽的可以這麼用力!!

如果你有心要陪著孩子認真度過他的求學歷程,也很願意積極地支持他們考上理想學校,好好發揮天賦,那麼,這本書可就值得好好讀一讀啦。

 

啊,等等!!!
我要來個補充說明。
看完這本書,真是令我感受到那韓國媽媽們的堅強意志與凡事一手包辦的鐵腕,韓國爸爸幾乎不存在孩子的生活中,甚至是升學戰爭裡。最讓我感到害怕的是,韓國媽媽那對於傳統的愚忠,有些可怕的觀念看得出來是深入骨髓的,雖然可在字句中看得出韓國媽想要轉變成真正陪伴孩子媽媽的希望,但那深入骨髓的想法總是會又跳出來阻礙她們往理想前進。我猜,主要可能是,在書中那三不五時就會出現的升學主義與菁英主義在作祟,以至於將有意讓孩子伸展的孩子最後還是淪為凡事以成績為主的奴隸啦!!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值得那些還為成績逼著自己,也逼著孩子的爸媽們讀一下。感受一下,那股壓迫感與不自由感,或許你就能從那裡找到出路。看出在升學主義與菁英主義仍舊存在的台灣社會中,你與孩子相處的另一種眼光啦!!

祝福大家!!

P.S.

*康乃爾筆記本與錯誤筆記本相關訊息,請參見《小學4年級定終生》一書。

寄件者 婦幼館

 

寄件者 學習館
寄件者 學習館
寄件者 婦幼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