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Geneen Roth應邀接受歐普拉訪問

 

摘自部落格文章  馮進  2010年10月31日  大公報

《女人,食物,和神》(Women,Food,and God)是最近剛看完的一本美國暢銷書的題目,作者叫潔寧.羅斯(Geneen Roth)。起初看到書名的時候,我以為作者要談論什麼食物在宗教中的作用,結果一看內容,才知道誤解了。這位作者之前著有《紐約時報》的暢銷書《當食物就是愛》(When Food is Love),不過我沒看過。另外,她在美國各地舉辦培訓班或者說是「修行課」(retreat)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了,主要以此幫助各國女性解決在「吃」的問題上的不良習慣,比方說厭食症(anorexia)或者暴食(binge)。

本書的大半部分都是引用她的個人經歷和修行課學生的經歷,包括她們的有關言論和評價,說明一個道理:食物不止被用來果腹,而且常成為一種表達情感的工具。作者本人和她的學生就曾經用「吃」來驅除孤獨、恐懼、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獲得一種虛幻的慰藉。可是女人和食物的此類糾結關係也會帶來嚴重後果: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甚至生命危險。所以,作者的修行課才會這麼流行。

至於書名中的「神」,作者解釋說她並不強調某種特定的宗教,而是以此來表述這樣一個看法:女人常通過食物來表達她們對某種超越人生的存在(「神」)的信念。

按照我的理解,這是說女人吃什麼,怎麼吃,何時何地吃東西,其實揭示了她們內心深處對自己的根本看法:我值得愛嗎?我是個好人嗎?我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嗎?我的存在有意義嗎?

潔寧.羅斯說她教的課就是要幫助那些通過食物來掩蓋情感和心理需求方面的缺失的女人,讓她們理解自己的行為,然後慢慢改變自己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不是教她們怎麼節食」。雖然她的課是否持續有效、物有所值我無法做出評判,她提出的幾條關於「吃」的建議倒是通俗合理的。

一、餓了才吃。二、在一個安寧的環境(汽車裏不算)中,坐茼Y飯。三、專心吃飯,驅除干擾:收音機,電視,報紙,書,讓你焦慮的談話或音樂。四、吃你身體需要的東西。五、飽了就停。六、永遠當你自己在大庭廣眾下吃飯。七、吃飯時,享受食物。

以上規則雖然簡單,一般人也不見得一日三餐、時時刻刻都能做到,更何況那些養成了各種不規則、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的人。她們首先需要做到的可能還是瞭解自己的身體感知,真正體會什麼是飽,什麼是餓吧。

 

停止減肥,我自由了!》(Women, Food And God)

潔寧.羅絲  Geneen Roth  ◎著

許晉福◎譯

終結女人與體重的戰爭!

美國出版人週刊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一名

亞馬遜網路書店197人五星推薦

 

歐普拉讀了這本書,從此發誓不再減肥!

「我和食物之間的糾結終於永遠打破了!如果你也在和體重掙扎,這本書真的真的讓你在一生中首次能夠瞭解自己肥胖的真正理由,找出這些理由,就能帶來你生命的奇蹟。」

歐普拉誠心推薦~

世茂出版  預計 2011年7月出版

 

歐普拉也曾困擾於體重和減肥的浮沈之間,

但在閱讀停止減肥,我自由了》之後,終於能不再受暴飲暴食的傷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