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常常喜歡用「失落」兩字,來描述自己在某種狀況下的心情。

如果翻開國語辭典,它的解釋會是「遺失、丟失」,它的相似詞有「落空、失去、失蹤、遺失」。

總覺得「失落」兩字在描述心情時,不像「快樂」、「悲傷」那樣的走高走低的起伏,也不像「生氣」、「憤怒」那樣的具情緒性。

它可以表現出某種理解與接受後的態度,卻不若「遺憾」、「殘念」般的放棄與無法挽回,帶有還是在期待、希望、不放棄的進行式狀態。

當然這是屬於個人的說文解字。

《失落靈魂招領處》一書,卻讓我有了全新的感受,有了新的說文解字,關於「失落」一詞。

你無精打采、你沮喪、你空虛、你無氣力、你感到壓力……不管你是生活得痛苦迷惘、找不到重心,曾經覺得無所適從、舉措不安……或者你從一睡從夢中醒來,發現胸口空空蕩蕩、情緒跌落谷底、感到生命完全脫序……。

其實,無關於你面臨到什麼樣的抉擇、事件、問題,無關你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事、物,這一切只因失落了屬於自己的「夢想」。

書上說:

「快樂通常視情況而定,也很容易消逝,當悲傷出現時,快樂就會離我們而去」。「夢想本身就包含快樂,夢想之中就有快樂存在」。

「或者說,夢想本身就是快樂,而且比快樂更進一步,它讓人在企盼未來的同時,不忘品味當下」。

面對每日心情與情緒的起伏,每日生活的高潮與低谷,一路的生命歷程與轉折……。好像,當你有夢,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時,這些都會過去,也不覺得是什麼了。於是,失落一詞有了新解,失落是一種外顯的狀態,夢想才是你真正所是的內在!

~資料來源失落靈魂招領處》一書~

97898661510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