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85193.JPG  

 

        大學畢業後,我就進入電視台工作,並擔任主播的職務,在電視台工作的這段時間,大約播報了十一年的現場直播新聞。

    當時,我除了負責新聞撰稿的工作外,同時還兼任記者的工作,所以幾乎每天都要到現場採訪,之後還必須撰寫新聞稿。

    大家只要想到新聞播報員,多半會覺得我們必定很會說話、表達能力很好,然而,事實上,如果只憑表達能力或說話能力,我的工作是無法順利進行的。

    比方說,到現場採訪新聞前,首先須致電受訪者或與受訪者會面,告知受訪者這次企畫的目的,在獲得受訪者的同意後,才可進行採訪或轉播。

    而且,到達現場後,如果無法取得受訪者的信任,則訪問或採訪依然無法順利進行。

    除此之外,在我兼任導播一職時,也必須明確的告知攝影師們,自己心裡想要的畫面,與攝影師相互溝通,同時進行拍攝。

    還有,採訪結束回到電視台後,仍必須在現場直播前的有限時間內,整理歸納好採訪資料,並委請相關工作人員協助進行VTR的編輯、相關資料的剪接、說明圖示的製作申請等作業,這些請求都必須與工作人員進行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工作方得順利進行下去。這些幕後的製作流程,如果有其中一個環節沒處理好,那最後在現場直播時,就無法完美將新聞呈現給電視機前的觀眾。

    也就是,「身為一個專業主播,必須具備讓人動起來的溝通技巧,否則只是一台讀稿的機器而已」。除此之外,我也實際感受到「溝通技巧的優劣,將嚴重影響到工作品質的優劣」。

    辭去專業主播的工作後,在我擔任TBS(東京放送)自由主播的那段時間,有一次在閱讀商業雜誌時,突然讀到教練(COACHING)的概念。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教導的概念,同時也很震驚,居然有人可以如此有系統地歸納出「如何讓人動起來」的溝通技巧。

雖然我從過去就覺得「能讓人動起來的溝通」很重要,也經常思考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完整地傳達給對方,並讓對方動起來。但是,當我發現教練的概念,除了能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外,還能激發他人的潛力與自發性時,真的讓我很心動。

 於是我決定辭去主播的工作,並轉換跑道到提供教練課程的專門訓練公司工作。這個公司針對一些上市上櫃公司的管理者,提供教練技巧(COACHING SKILL)的訓練課程

    主播與教導(COACHING)訓練員的工作,因緣際會讓我可以接觸到許多公司的領導階級,教學相長。

事實上,能讓人動起來的優秀領導者,不僅在工作的實務面與技巧面表現優異,同時也具備能與部屬及周圍共事的人建立信賴關係的優越溝通能力

    我發現具備「與對方產生共鳴」的能力及「讓對方產生共鳴」的能力,建立信賴關係時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此,不僅能讓跟自己溝通不良的對象也能聽得懂,同時也還可以成為轉換為「共通語言」的切換裝置,成為自己溝通上的強力武器

    當發現這個事實時,我的身體彷彿電流竄過般顫抖了起來。我終於知道,為何透過「共鳴」的力量,將自己想要表達的事情傳達出去時,電視機前的觀眾比較容易理解,也比較容易產生迴響的原因了。這是我這十年來累積無數的經驗才領悟到的事實。

    當我意識到自己主播與教導訓練員的兩個資歷間,其實時時充滿著讓人動起來的重要元素時,霎那間,所有的一切都因此而被串連了起來。

    了解問題的癥結點後,我有一股衝動想將具體的作法,以有系統的方式傳達給想要讓他人動起來卻老是無法做到的人。於是,我開始站在這些人的立場,思考如何幫助他們喚起聽者的「情感」,並進而促使聽者付諸行動。

 

◎菅原美千子小檔案◎

青森縣人。東北大學文學系畢業後,進入地區性電視台「仙台放送」工作。擔任主播兼報導部記者、報導性節目的主持人及負責特輯節目的相關製作工作。獲得富士電視台的主播競賽全國冠軍。擔任FNN SUPER NEWS的氣象主播及主要解說員。2000年成為TBS(BS-i)特約主播,擔任報導性節目的主要解說員,也負責2001年911恐怖攻擊特別節目、參議院議員選舉特別節目等製作工作。2004年進入教導(coaching)專業公司擔任訓練員,曾經輔導約150家企業的管理階層實施「教導技巧訓練」(coaching skill training)。2008年單飛,以演講諮詢顧問的身分,針對企業經營者與管理者,實施「演講訓練」、「記者會諮詢顧問」、「領導精神與溝通」、「說故事訓練」等課程,現在同時也是自由主播。

 

~內文摘錄《共鳴力──打動人心的說話術》一書,出版緣起~

9789866151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