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不要弄亂了!」「給我仔細聽好!」

當父母催促孩子或希望孩子聽話時,常常會不經意地說出這樣的話。但是相信被唸的孩子心裡應該很不是滋味吧!因為別人無須刻意說這些話,自己就會小心,行動也不是因為唯恐天下不亂而做,當然自己也打算認真地聽話。

說話的方式有正面說話方式,也有負面說話方式。對正在將果汁倒入杯子的小孩說:「不要倒出來啦!」是負面說話方式,如果說:「要一點一點地將果汁倒進去哦!」是正面的說法。

負面說法的語句短、語氣強烈且說話速度較快。如:「不行不行!」「不要慢吞吞的!」「不准跑!」等,以禁止的說法居多。相對地,正面說法通常是較完整的句子,慢慢地說且用詞文雅,如:「來!我們這麼做吧!」同時還能具體促成孩子行動。

如果是遇到事關安危的緊急狀況,或是說什麼也不能讓步時,父母可以對孩子發出禁止令說:「不!」但若不是特殊狀況,建議父母先試著考慮「我該如何表達」。這麼一來,令人不可思議地,父母責罵小孩的次數就會大幅減少。因為當父母在思考該如何表達時,小孩早已離開……於是父母責罵小孩的次數自然會減少!

此外,為了讓孩子接受父母的意見,如何建立溝通的基礎也十分重要。馬上能運用的就是由父母先愉快地談論自己當天所發生的事,最好是盡量談及父母本身的失敗經驗。否則如果「爸爸全都會」,可能導致孩子自暴自棄地認為「只有我不會」,形成反效果。孩子會以父母的說話形式當作範本,由此領悟到「如果用這樣的方式說話會很有趣」。如果孩子開始談論起「今天我也碰到這樣的一件事……」,那就正如父母所願了。此時就讓我們仔細傾聽孩子們想說的話吧。

撇步小小整理

 ˙注意使用正面說話方式

正面說話方式是指盡量使用成文的句子,並且慢慢地、文雅地說。比如告訴孩子:「來,我們試試看這樣做!」能具體地促成孩子完成應做的事。避免採用句子簡短且語氣強烈的快速說話方式,特別要注意絕不可使用負面說話方式。

 ˙先考慮好再說

除非是遇到事關安危的緊急狀況,或是說什麼也不能讓步的情形,否則父母請先試著思考:「該如何說比較好呢?」之後再和孩子說話。如果經過考慮,使用正面說話方式以及成文的句子,說的話自然顯得文雅,責罵的話也會減少。

˙談論當天所發生的事

父母語氣愉快地談論當天所發生的事能成為親子間對話的基礎。尤其是試著大談父母自己的失敗經驗吧!小孩自然會領悟:「啊!這樣的說話方式很有趣。」但有時想要鼓勵孩子的話卻讓人聽起來像在自我炫耀,這點要注意。

 

怪獸芬碎念:

這本書是一位日本小學的資深老師阿部厚仁所寫的親子溝通書。阿部厚仁先生熱衷於聽覺障礙暨語言障礙的教育,平日會接觸許多孩子,近幾年來他發現,即使是一般的孩子,其中也竟然有越來越多的孩子不會與人溝通,有越來越多的孩子輕易就把罵人的話說出口,尤其經常使用簡短的詞語就想表達一件事,反而遇到困難。他認為,家長是孩子語言能力的養成者「小孩比較敏感,因此使用平穩的語調說話很重要。」並認為,如果爸媽平常對孩子使用的語言就是強烈又簡單的,那麼孩子的語言能力將無法成長,也因為學不會好好表達,而選擇閉變上嘴巴,不願多說。如果因為這樣,造成親子疏離,真的很可惜。

這本書簡單易讀,方法清楚,又搭配了情境漫畫。相信對於有心學習與孩子好好溝通的父母來說,是一本相當入門的書籍。看完書,馬上實行也極容易。我想,只要您願意試著做其中一個方法,應該可以從孩子的回饋中,看到立即的改變。

阿部厚仁先生在前言中,寫了以下這段話,令人動心。在此與您分享。

「要不要再靠近一點看著孩子?

考不考慮更細心些與孩子相處?

想不想試著對孩子說話時稍微放慢些?

即使如今是難以持續的親子對話、

日漸疏離的親子關係,

只要您願意多花點工夫、多用些訣竅,

只要您願意在看法、想法及與孩子的溝通方法上多留心,

一切都會朝著好的方向改變。

我們在「聽與說教室」的實踐中,

這些都已經得到證明。

試著執行看看吧!

您與孩子的相處時光將會變得更加愉快!」

 

寄件者 婦幼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