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素.png  

隨著《數學女孩》一書的編輯過程,到目前為止,我與數學相伴已數日,時而清醒、時而昏睡,結果是一直趕不上進度。也就是說,我栽進了《數學女孩》一書的思考世界──

思考成長的意義,思索發現的意義。

探究孤獨的意義,瞭解語言的意義。

其實,數學是很作文的!

單字是一切的基礎!每一種學問都有它的專門用語,學不好很大的原因是你看不懂,而看不懂的原因,很多時候是你缺乏對單字的認知,實在認識不得幾個單字。

數學單字記得太少、慣用語記得沒幾個,也就是對於數學語言的不熟悉。熟悉之後,你就能以數學單字、數學慣用語,看懂算式,書寫數學作文。

數學語言「用算式來表達」,動動腦熱身熱身,學習數學單字。

例如:

Q:用數學語言表達「平方數」,可以寫成什麼?

Ak2

Q數學語言表達「偶數」,可以寫成什麼?

A2k

Q數學語言表達「奇數」,可以寫成什麼?

A2k-1

將「奇數」寫成2k-1這個用法,或許可以比喻成是數學作文的慣用句吧!進行像這樣利用算式來表達語言的練習,對於數學的學習也相當重要

再挑戰一下!

Q:把「還不知道的數字」先用x y 代替,並列成式子,就是所謂的什麼式?

A:方程式

Q:數學題目的敘述中出現「少」、「不夠」、「減少」等字眼時,要使用的是加減乘除哪個法?

A:減法

Q:在圖形問題中常會出現「全等」或「相似」這些字眼,其實就是在講圖形的什麼?

A:關係

Q2×3)可以改成什麼?

A6÷2÷3

回答問題到這裡,都覺得自己的腦袋平日不太用得到的部分彷彿動了起來,一種奇妙的感覺!提倡要快樂學數學的作者,日本國立資訊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新井紀子在愛上數學的14堂課》中如此說道。「大家在上數學課時,是否總會特別不安、煩躁、想睡、想放棄一切?那都是因為你在不了解「構造」的情況下,就硬被拉去上數學課所致。所謂的「構造」就是,依循某種不知名法則而運作的一切事物所共通的「某樣東西」,其中形式最簡單的,要屬數學的構造。嗯,在我深陷《數學女孩》一書「思考」的狀態下,遇到搞不懂意思時,重新去理解「數學單字」的部分,問題的解決就從這裡開始……

~內文資料來源愛上數學的14堂課》(2010年4月出版)&《數學女孩》(預計2011年6月出版)

9789866363467_bc.jpg  數學04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