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和自己一向不喜歡與潮流並進的毛病有關, 其實我很早就在懷疑市面上林林總總的有機蔬果是不是只是"一窩風"下的另一種高獲利的商品? 憑什麼賣的這麼貴? 就像我到處演講時好多學生問我, "吃都吃不夠, 還能有機?", "有機是不是給有錢人吃的?"一樣.
 
尤其是看過或瞭解過好多有機業者的基地和專業程度後, 我更一直充滿著狐疑, 只要有機就好? 為什麼"有機"兩個字對想新加入的業者來說那麼的高不可及? (門檻那麼高?)
 
看了這本書以後我比較釋懷了. 我發現我應該繼續質疑有機農業和有機業者. 或許有人覺得我這是螳臂擋車, 但我就愛挑戰權威!
 
這本書一開始就由台大農化系賴朝明教授的導讀替有機農業和有機蔬菜做了個很好的註解. 光是這導讀就值得您買這本書來看!
 
作者所謂"有機的謊言"雖然誇張了一點, 但是很有警示意義. 他主要傳達的訊息(信息)有兩個:
 
一.  含有各種藥物和毒性物質的人畜糞便和未經有效處理過的廚餘不應該用來做為有機肥的原料. 怎麼樣才算有效處理呢?
二.  就算有乾淨的有機肥料, 還是要靠乾淨的水土和健康的微生物環境, 才能達到有機農業所宣稱的境界.
 
作者除了闡明什麼才是安全的有機種植方法, 也教大家如何選用有機食品, 甚至於自己在家中種植的方法.
 
書寫的淺顯, 翻譯的很好, 適合社會大眾閱讀.



世潮出版,定價260元

 

本文轉載自:EITCO讀者的部落格,已取得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