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風貌系列

 描繪關於聖母瑪麗亞的畫作為數不少,有佛羅倫斯美術館中所收藏,賽門馬丁尼(Simone Martini)「聖告圖」、菲力比諾.利比(Fra Filippo Lippi,1406 ~ 1469)的「聖母子與天使」(Madonna col Bambino e angeli),以及同樣存放在佛羅倫斯美術館,由安基利軻繪製完成的( Angelico Fra Guido di Pietro)的「聖告圖」(The Annunciation)等。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這些畫作中的聖母,幾乎都穿著一件,根本和畫作內容不搭的藍色斗篷或是藍色的衣服。仔細觀察後發現,斗篷裡面的衣服也幾乎大同小異。以安基利軻的「聖告圖」為例,藍色斗篷裡面的衣服,選擇的是象徵純潔的白色,而非象徵神明母親的紅色;而更早時期科托那(Cortona)繪製的「聖告圖」,則是選擇傳統的紅色衣服以及藍色斗篷。其中又以紅色衣服和藍色斗篷的搭配組合居多。

為什麼聖母總是披著一件藍色斗篷呢?

基督教中,聖母瑪麗亞又稱為「海之星」。英文裡海叫作「marine」,這正是瑪麗亞的由來。無論是「聖母」和「母」都和海有所關聯,海的顏色為藍色,因此這就是聖母瑪麗亞的代表顏色。

瑪麗亞的藍色斗篷,表示「天上王國的女王」,紅色衣服則為「神之母親」的意思。另外,也有人解釋成藍色代表「信仰」,紅色代表「神的母親」。

基於這個理由,無論是中世紀或是文藝復興時期,為了遵守基督教繪畫的傳統,都為聖母瑪披上一件藍色斗篷。其中尤以紅色衣服外面,穿上一件藍色斗篷的畫法居多。

至於利比在「聖母子與天使」中直接將藍色斗蓬畫成藍色衣服的畫法,則應該是以他所活躍的十五世紀義大利流行為主題構圖而成的。

 不過,無論是哪個時代,繪製瑪麗亞藍色斗篷的藍色顏料,都是使用價格較昂貴的群青藍。在著色斗蓬以外的藍色時,則使用價格較便宜的藍色顏料,至於為何如此,則是因為這是長久以來的傳統。

不過也由此可見,瑪麗亞的藍色斗蓬在基督教繪畫中所受到的高度重視。

 

本文摘自以下書籍~~

寄件者 風貌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