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140508937.jpg  

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

具有30億美元身價,是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兒。畢業自美國知名學府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經濟系,2005年加入川普集團,目前擔任房產發展鑑價部門副總裁職務。她與兄弟共同創設「川普飯店精品系列」品牌,為「川普國際飯店大樓」更增添價值。此外,她更與「動力鑽石貿易」合作,創造自己的珠寶品牌──「伊凡卡.川普系列」(Ivanka Trump Collection)以及其他時尚品牌。這位億萬財產的接班人暢談自己在父親調教下,所學到的寶貴智慧和經驗,並希望藉此教導年輕女性如何專注於工作,堅定信念與熱情,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成長茁壯。

 

我大學畢業時非常幸運,我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明白該如何達成,我還具備很大優勢:不可否認我的姓氏是其中之一,另外,我接受一流學府的教育,有上流社會的人脈可以助我一臂之力,真要說的話,就說我擁有一張「川普王牌」吧。不過我堅信必須善用自己的好運,把握機會才有可能成功。記住,只有懂得怎麼打出對自己有利的牌,王牌才能發揮作用。

 近來我認識很多社會新鮮人以及失業的年輕專業人士,覺得自己非得出去參加很多面試不可,即使某些工作不在他們的專業範疇內。(有時這種作法行得通,但前提是你必須對該份工作非常有興趣,若你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愛你所做的事,你會撐不了太久。)總之,這些新鮮人和失業者想做一些讓自己扭轉乾坤的事。他們這種積極進取的企圖心值得我為他們拍手。畢竟,他們知道自己需要工作,而且聰明地往需要找人的地方去。不過,若你找的職位顯然不適合,你就得設法解釋如何讓自己的專業技能應用在該工作上。別期望面試官會主動去找共同點,或者會額外花心思去弄懂兩者的關連。

多數人從未像我一樣,大學畢業前夕接到安娜‧溫圖爾打來的電話。這個情況跟多數人有點不同,因為安娜打來要我考慮的工作不太算是我擅長的領域,所以,我不需要硬著頭皮接受或者設法讓她認為我可以適應新環境。她之所以來找我是因為她已經肯定我的能力,不過多數人的情況並非如此。所以若你期望會有難以置信的工作找上門,你就太不切實際。這種事偶爾發生,但當你需要一份工作時就不能數著日曆,被動等著它出現。

在多數的情況下,你得靠自己主動出擊,去爭取看似不可能的夢幻工作,而這份工作很有可能就是你註定的事業。但除非你能提出足以說服人的理由讓得到僱用,否則你可能永遠與夢想工作失之交臂。這需要一些努力。這幾年來,我有過幾次機會跟我所信任的朋友和同儕大力推薦的人面試,結果他們來到我辦公室後我才發現他們沒一項條件符合該職位。隨著就業市場緊縮,有愈來愈多好資歷的人在就業市場找工作。從管理階層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是好消息,代表我們有機會發掘地產開發界以外的人才。就算來應徵的人沒有房地產經歷,這也不構成是否錄用的阻礙,因為我認為我們應該雇用不同專業背景的人,給他們機會證明自己。應徵者之所以毫無勝算是因為沒努力連結過去的經歷和所應徵的職位,並讓面試官看到自己的資歷能對公司做出什麼貢獻。如果應徵者期望我替她做連連看,她就不可能得到這份工作。

我曾經面試一位在電信產業有豐富資歷的人。有位我敬重的朋友打電話來要我跟這人見見面,他說或許我們的某個職缺合適他。對方表達能力很強,在老東家曾做過幾件很重要的案子。履歷亮眼,令人難忘。然而在我們交談的過程中,我無法搞懂為什麼他要來應徵川普集團的工作。我們的核心事業似乎與他的經驗興趣不合。當然,這些是在我們深入談過後才發現,不過我在想,或許我們的談話可以讓這傢伙有機會替我把那些點連結起來,並且表現出願意在我公司工作的熱情和動力。

不過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說:「我絲毫不懷疑你是個非常聰明、有能力的人,不過你為什麼認為自己適合這份工作?」

「嗯,」對方回答:「我在找的就是全新的機會。」

這答案很誠實,但太過於籠統,無法說服我。從他的回答中,我聽出他沒願景,沒能力和意願告訴我他的專業或者個性可以成為我們公司的資產。這表示他根本沒花時間去研究他在川普集團裡的機會,而且這也證明他懶散的一面。基本上他只是想找一份工作,任何工作都行,他最後回答所呈現的負面形象,壓過面試過程中所建立起的正面形象。面試尾聲我老實告訴他,我實在看不出他的興趣與我們的事業有何關連。

從這件事可以學到一個教訓:你可以勇敢大膽,將目標轉向全新領域,但你不能只掛出牌子說:我在這裡,想找工作。這種作法在緊縮的就業市場顯然行不通。你必須願意調整、學習並成長,在每個地方表現出你的強烈意願。要大膽,但也要有彈性。要勇敢,但不能魯莽或漫不經心。若被迫需要重新思考你的生涯目標,或者你自己想這麼做,的確可以試試看,但你必須主動積極,不要被動等機會上門。你要體認到若沒相關經驗,雇主聘你也是有風險,所以要讓對方知道,你可以重新調整自己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並且承諾對方,若有機會在該公司服務,你會比別人更努力。

每次跟有潛力的新進員工見面,聽他們侃侃而談自己適合川普集團裡的什麼位置,以及為什麼這麼認為時,我就覺得耳目一新。重點不在於發現他們能融入公司,而在於我喜歡見到他們花了時間去釐清自己的路,而且發覺公司具有能激勵他們的東西。

關於追求職業生涯,我聽過最棒的建議之一就是放輕鬆、愜意看待。毋須緊迫匆忙地追求某一事業,因為說不定哪天你抬頭起,發現自己的熱情用錯了地方。大學剛畢業那幾年應該用來探索你想要的職業方向。從二十出頭到三十出頭這段期間,你應該自由地探索可能的工作機會。敞開心胸,別期望所有事情一開始就做對,做好心理準備,會有一、兩次必須重新開始。學著在新機會裡找尋值得興奮的事,同時別哀嘆之前走的路很不順。

問問自己是否做對了工作,走對了行,而且千萬別問過一次後就埋頭走下去。就算工作很順利也要隨時回過頭來想。開始起步時,真正適合你的工作是那種能在未來幾年內教你最多,讓你有機會接觸該領域裡最棒、最具創意,最有遠見的人物的工作。若這樣的工作剛好薪水多,又有很棒的升遷機會,當然很好。不過你更可能發現某個工作能讓你有所成長和發展,但薪水很低,到了某階段又有升遷的瓶頸。對多數的年輕人來說,重點應該放在工作的定位。你應該讓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能替下一份工作鋪路。

記住,答案沒有對錯,很多問題和考量點本身就處於灰色地帶。若某份工作或某條路不適合你,你會清楚感覺到,那種感覺就像當你發現自己找對位置時一樣明顯。最讓人困擾的是中間那一大片灰色地帶,讓你看不清自己的困境,也不知該如何脫困。不要為了一份不喜歡的工作而浪費時間打卡,至少在你年輕到有機會做些什麼來改變的時候千萬別渾噩過日子。重點是要讓自己以最快的速度盡可能多學習,並有足夠的靈巧敏捷度來重新整合經驗。

過去幾十年來有句話滲透到我們的文化裡常被引用:「專注於旅程本身,不要在乎目的地。」這句話出自個人生涯規劃師葛瑞格‧安德森(Greg Anderson),他創辦「美國福祉促進會」(American Wellness Project)。自他說出這句話後,我一天到晚聽到各種類似的版本。就連幸運餅乾裡的籤句都有這句話,不過,我想,在激勵年輕企業家上這句話恐有疏漏之處。在商界中,若專注於旅程,就會失去事業的重心。你必須有目標,有目的地,否則會白忙一場。沒錯,旅程很重要,不過目的地也很重要。身為出錢雇用你的雇主,我最在乎的是你能闖出什麼成就,以及如何達到那個成就。如果你能一路全心投入於這份工作,自然就能旅程與目的地兼得。

 本文摘自《川普的女兒--走出自己的品牌路》即將於五月上市。

寄件者 風向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