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研究所時代,因為幫忙某位教授執行一項「偉大」的計畫(拯救小大一的國文),所以教授特地請我們這個三人的工作小組去吃大餐,除了聯絡一下感情外,也順便討論一下這項計畫該怎麼執行

那晚,教授請我們去吃吃到飽的西式自助餐

我們一行四人一落坐,便馬上放下手邊的東西「狩獵」去

待得大家都裝得滿滿一盤的食物回來時,教授掃視了我們的餐盤一眼後開心的說:「真是太好了!大家都沒有吃生菜沙拉耶~~我其實不喜歡吃生菜沙拉,可是每回跟人家出來吃飯時,大家拿的第一道菜都是生菜沙拉,所以大口吃肉的我總覺得自己跟人家很不一樣、很奇怪~~可是現在看妳們也沒有拿生菜沙拉,就覺得,哇~~遇到同好了,真好!」

我不知道其他人為什麼不吃生菜沙拉

但,對我而言,我不是因為是肉食主義者所以不吃,我之所以不吃生菜沙拉不外兩個原因:

一、我不吃沙拉(基本上那種黏黏稠稠的白色醬料永遠都在我的飲食名單之外)

二、沒有任何沾醬的生菜吃起來沒味道,所以不吃(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燙青菜淋上醬油什麼的我就吃)

 

教授說,因為人家都說吃生菜沙拉比較健康,而生活作息較為紊亂又不吃生菜沙拉的她在人家眼裡看來就是個不健康的傢伙,因為這樣的眼光,所以總讓吃肉啃骨的她在別人吃生菜沙拉時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當然,均衡的飲食是很重要的,但,吃生菜沙拉就一定是健康、營養的表徵嗎?

關於這一點,以下從《有機神話的真相》中所摘錄出來的文字或可供各位參考

 

其實古時候的日本人並沒有吃生菜的習慣。甚至覺得吃生菜會弄壞身體。

在精緻料理中,蔬菜一定要川燙又過火才能上桌。

比方說豆類,生吃的話容易弄壞肚子,但是營養卻很豐富。所以就把豆子蒸過以後搗碎,過濾凝固,便成了「豆腐」。

我曾在某間博物館中看過一套菜單,據說是織田信長的御用菜單。裡面看不到什麼生菜沙拉。那也是理所當然的。我從沒聽過哪個戰國武將出征之前還大口吃生菜的。

比方說菠菜、萵苣的纖維質較少,草酸較多。草酸與人體內的鈣結合之後,就會變成結石。生吃真的是有害健康。

而且生吃蔬菜,還會吃下蔬菜本身用來「驅蟲」的毒素。吃下這種毒素有可能造成腹瀉腹痛。

以前的人都很清楚這一點。否則我們應該會看到戰國武將靠著「生菜沙拉」配上無油日式醬汁,常保健康的傳說。

而且吃生菜,有可能吃下蔬菜表面的寄生蟲卵。

寄生蟲相當不好應付,會在人體內吸收營養,不斷繁殖。而且越來越多現代人還沒把菜洗乾淨就直接吃,寄生蟲危害也再次蔓延開來。

日本在二次大戰之後由於缺乏物資,使用「排泄物」來栽培作物,造成寄生蟲傳染。駐日美軍看到這個景像大為吃驚,開始在日本推動溫室栽培,結果使寄生蟲大大減少。就這點來說,要大大感謝衛生觀念先進的美國。

後來加上日漸普及的衛生指導,幾乎看不到寄生蟲害了。

但是如今寄生蟲害又再次快速增加起來。

據說目前小學生驗便結果,發現蟯蟲、蛔蟲、條蟲等寄生蟲。這些都是曾經認為被完全消滅的寄生蟲。

原因就是最近使用大量人類與家畜排泄物栽種作物,以及生吃蔬菜,還有海外感染。

好不容易撲滅,又死灰復燃。這只能說是人禍。

事實上,無論是一般蔬菜或有機蔬菜,目前都沒有寄生蟲檢查標準。

為了防堵寄生蟲,蔬菜一定要用流動清水洗淨,然後確實加熱處理過再吃。

 97898625900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