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昨晚臨睡前,在廚房猶豫著要不要準備今天的午餐便當。下意識地隨手打開了冰箱,一包飽滿的手工米粉在我眼前閃閃發著光,就這樣,心血來潮的我,就在深夜11點炒起了米粉,還沒上床睡覺的女兒成了當場的最大獲利者,完全不顧時間已晚,便試吃起熱騰騰的炒米粉。眼見她小姐就著我小時候讀的小野的書,端著米粉悠閒地品嘗。

等我把廚房整理完畢,刷完牙的她跑到跟前,張著大大的眼睛,甜甜地對著我笑。「媽媽,哥哥睡著了。那我就可以跟你們睡了。」老天!原來這孩子東混混西摸摸,心裡盤算的是這件事啊!

爸爸看著她理直氣壯地把枕頭跟棉被都搬進臥室床上,開她玩笑說,「這麼大了還要賴著我們睡啊!這樣不好吧!你的同學們也都這樣嗎?」女兒不假思索地說,「我不知道,但我就是喜歡跟媽媽睡。」然後鑽進了鋪整好的被窩裡,露出滿足得不得了的笑臉。

老實說,「這麼大了還要賴著我們睡啊!」這句話,聽在即使已篤定要讓孩子撒嬌個夠的我耳裡,依舊會很直接地衝撞進內心。於是,為了把心裡的動搖搞清楚,《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一出現,就納入了我的書單。

這本書是由教育社會學博士 篠田有子歷經20年、調查了5000個家庭所作的劃時代性的關於睡眠與兒童心理發展關係的報告。她認為,嬰幼兒的睡眠型態會深深影響一個孩子的心理發展。家人間的睡眠方式不但會影響孩子個人心理發展(情緒穩定度、獨立性、社會化程度),也牽動著父子、母子、父母、手足關係甚至是整個家庭的親密度。

光是這樣的敘述,就讓我感覺內心有兩股力量在激烈拉扯。以往,我總是因為羨慕歐美孩子的獨立自主,而仿效著他們的作法,狠著心讓年紀尚小的孩子獨自一人睡覺,卻又對自己的狠心感到有些罪惡感。對此,作者說「事情沒那麼簡單」,父母們最好還要把文化中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模式、父與母各自對於自己角色的定義、父母希望呈現的家庭全貌,這些很裡層的東西全都要納入考量,因為每個環節是緊緊相關、環環相扣的。換句話說,冰山一角容易看得清,最重要的事都藏在冰山底下,那看不見的巨大體積中。

那麼,父、母、子(女)到底該怎麼睡呢?書裡說,根據調查,一般狀況下常見的有五種睡法(母親中央型孩子中央型父親個別睡型孩子個別睡型孩子與父母在同個房間但自己睡型)。如果以大家所熟知的動漫人物來比喻,依據睡法不同所教養出來的孩子會有靜香型、大雄型、小夫型、小杉型與胖虎型或是小丸子、小玉、丸尾跟濱治型等,作者這麼一比喻,腦海中就出現了比較具體一點的形象。這麼一來,我就比較能對於接下來作者所要說的該認真思考的事情有些親和感,而願意細細的閱讀了。

 讀完書,我對於「這麼大了還要賴著我們睡啊!」這句話,有了另一層認識,對於它所抱持的情緒也不同了。原來,我只要把自己現在的與想要營造的家庭氛圍、親子關係、夫妻關係都先看清楚,也想清楚了,再依著書上的建議適度調整看看就好,不再需要跟著外在的價值觀團團轉或是隨之起舞了。接下來,就是好好地跟老公說清楚,讓他安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