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荀子是中國東周時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同時也是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多數人對荀子的認知多在於他那與孟子的性善說所對立的性惡說

不過,與孟子的從先天上來論性的善不同,荀子是從後天來論性之惡

也就是說,在荀子的觀點中,「性」是中性無記的,唯有在受到環境的影響之下才有可能成善成惡,所以他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因此他尊君、隆禮並且重視教育

而在他的著作《荀子》一書中有一篇名為〈勸學〉的文章,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詩》曰:「尸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故君子結於一也。

 

這句話如果翻成白話,意思是:「飛蛇沒有腳卻會飛行,鼫鼠有五種技能卻不免困窮。《詩經》上說:『桑樹上的布穀鳥,很專心地餵養著牠的七隻雛鳥。所以善人君子,行事也要專一。行事專一,用心就能如同繩結般牢固。』所以君子為學時也要專一啊!」

 

同樣地,在拿破崙‧希爾博士的書中也曾提出過類似的論點:

 

「什麼都辦得到」就是什麼都辦不到

有句諺語是「滾石不生苔」。

如果有想實現的目標,將所有精力集中在那上面是很重要的。分散專注力的話,也會使精力分散掉。將思考與行動全都集中在一件事上頭,就能夠避免精力的浪費,這是希爾博士所說過的。

卡內基成為世界第一鋼鐵大王之後,也同樣將所有的精力集中在鋼鐵的製造‧販賣上。儘管,即使同時推動與鋼鐵公司無關的事業,也是他能力所及的。

但是,分心做多種事的人幾乎都只能得到平庸的成功,這點是卡內基所深知的。

通常會說「什麼都辦得到」、「什麼都肯做」的人,不管做什麼都無法成就大事業。雖然能完成某種程度,但如此一來便無法達到期望的100%。就像在先前所提到過的,只有PLUSα的努力才能夠為人所認同。

明確的目標一定要有集中的努力。一旦決定要達成目標,就必須將思考與行動集中在目標達成之上。

 

在荀子的文章中雖是特指為學要專一

但這道理其實是與拿破崙‧希爾博士的話相通的

正如我們平常所說的「雜而不精」般那樣

什麼都懂一點就是什麼都不懂

當然也可能會有如《惡作劇之吻》裡的天才入江直樹那樣的人,什麼都懂,什麼都會,什麼都精

但是,像入江那樣的人畢竟不多,而且全才的入江也曾遇上過瓶頸——正因為不論做什麼都會成功,所以反而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這樣的入江不也等於是什麼都辦得到」卻也什麼都辦不到嗎?

所以說,立定目標、專心一致才是獲致成功的不二法門啊~~

 

97898661510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