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百大企業最喜歡貼在佈告欄的文章、IT Home》主筆 吳俊瑩 

說No與Yes都需要長久的學習,才能精準地達成溝通。我們並不需要急著去回答Yes或No,這都應該等到想好準備好之後才可以開口。因為有時候我們希望的Yes不是火力全開的狀態,是希望小資源慢慢跑,或者是部份的條件下可以,甚至只是最底限地保持一點關係就好。說No也不是要叫對方滾蛋,有些時候可以客觀分析之後,讓對方知道現在不行,或者是我們持續聯絡等待機會,甚至是部份是No,其他仍可進行。

說Yes與No中的技巧,就是要能夠知道對方是否真的了解到你的意思?要能有效溝通,而非解釋一大堆。如果你的溝通內容,讓對方感覺到在Yes與No之間產生了模糊地帶,這種情況就只能看對方的悟性高低了,有些人會自己決定並且做出接近你預期的成果,有些人則是停在那邊,等待你的明確指令。

說Yes是很容易的,因為是開放公司資源,慷公司之慨讓對方感激,這種事情看起來很好做,其後果卻往往比說No來的嚴重。因為,資源要投入就會發生成本,沒有一個公司或團隊有辦法持續慷慨下去,資金與人力都有限度。

真的要能做管理與領導,就必須要能說No,甚至是「丈夫一怒安天下」的No。這需要兩種勇氣,一種是說出口,並且承擔後果的勇氣,另外一種是面對情緒的勇氣。

說No一定有後果,因此,我們需要去思考清楚之後,再來決定怎樣出口,同時也要思考說出口的時間點、對誰說?在什麼場合說?

承擔後果有些時候不需要勇氣,因為後果往往不是一個人單獨承擔,可能是整個Team,整個公司拖下水,這也就是說No要先有智慧的原因。

當你說No的時候,肯定有人不爽,有人選擇直接抗議,有人訴諸於輿論,密告太上皇,也會有人敢怒不敢言。要讓整個Team仍然穩住持續前進,這需要面對的勇氣,用心去面對每一個情緒,並且溝通每一個不滿,才能化解說No之後的危機。

所以說,隨便開口就說Yes的人,對於企業而言是一個不定時炸彈,他可能不小心炸開一個閘門,然後淹死後面一堆人。

如果你說No,老闆仍然可以英明地說Yes,等於是把人情做給老闆,這不是很好嗎?反過來,如果你自己就先說了Yes,但老闆認為這件事必須要說No,顯然你的決策有問題,更何況,因為你說Yes之後放出去的資源,以及個人與公司的信用該怎麼收?更別說還得讓老闆去傷腦筋提起勇氣來處理後續的事情。

仔細想想,老闆可能基於愛才不fire你,但他會選擇對你的升遷說No不是沒有道理的。

~內文摘錄自《老闆不說,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一書~

97898661510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