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之前說過,我很喜歡日本的搖滾樂團L’Arc~en~ciel(彩虹),甚至是為了他們才去學的日文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主唱hyde

一開始的時候是因為他的聲音和他寫的詞(我很喜歡他詞中的意境,有種頹廢的美感。雖然貌美如花也是他吸引人的特質之一,不過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還是他的作品啦~~我雖然喜歡帥哥,但不喜歡花瓶~~)

但漸漸的則是因為「hyde」這個人

雖然hyde平時看起來酷酷的,詞作也帶著點灰黑的色調

但私底下的他卻是個生性開朗樂觀的傢伙(他曾經說過:「抑鬱而死大概這輩子都跟我無緣了」)

從小,hyde就很擅長繪畫,常常當別的小朋友都聚集在一起玩時,他則是一個人在畫圖,而據他的老師說,hyde很早就展現出了他的繪畫天分,因為他的畫跟一般的小朋友不一樣,在比列的拿捏上頗為恰當

也因此,喜歡畫畫也擅長畫畫的hyde曾立下了要當畫家的志願

在高中的時候,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hyde進入了大阪的美術設計學校就讀

但是,就好像喜愛音樂的貝多芬偏偏患上了耳疾

hyde他,也在此時發現了自己有著色弱的毛病,他發現自己似乎無法分辨淺淡的顏色(甚至可以說是完全看不出來,因為他曾說:「那些淺淡的顏色究竟是如何的呢?我完全不知道」)

這對於要從事美術設計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個致命傷

於是乎,他只能選擇自繪畫的世界退場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在碰到這樣的狀況時一定會非常的絕望且不想面對事實

可是hyde卻認為,既然自己無法以畫筆來描摹這個世界,那他就改用音樂與文字來繪出那多彩的景致吧

我相信,要放掉一個自己多年來所深信的夢想是非常不容易的

如果當年hyde沒有這樣的轉念,他很有可能一輩子都會被那個無法實現的繪畫夢給纏縛得喘不過氣來

但就因為他轉了念,所以他能找出另一棵成功的種子,能夠成就出現在的hyde

當然,下定決心改當音樂人的他,這一路走來也不見得是完全的一帆風順

hyde不是一開始就加入L’Arc的,當時的團長te chan雖然一眼就看上了hyde,認為樂團的主唱非他不可,甚至還使出了纏人的招數

但當時的hyde是別團的主唱,所以並沒有接受te chan的邀請

不過,隨著日後te chan的誠意越熾(或許該說是越來越難纏?)加上他自己的樂團也面臨了發展的瓶頸,所以才終於點頭答應成為L’Arc的主唱

而當L’Arc好不容易有了點名氣,正欲展翅飛翔時,樂團中的鼓手卻又因非法持有麻藥而被逮捕

日本對這方面的規定很嚴格,因此除了那名鼓手外,所有團員都需接受檢驗,同時需把所有與樂團相關的雜誌、期刊等下架,就連搭配動漫的用的歌曲也必須通通停播

被禁止活動的那段時間,不止是對hyde,對所有團員而言都可以說是段黑暗期

可是,在這段期間中,沒有任何人放棄希望,也沒有任何人失意喪志(後來有記者訪問hyde,在那段時期中是否有出現過危機感?結果他居然說:「完全沒有。」)

在重新出發之際,團長te chan 找來了前輩yukihiro接任鼓手

從此便將L’Arc推上了發展的高峰

 

我對於hyde在面對逆境時的心態可說是既欽佩又羨慕

因為我不確定自己如果也遇上了與他相似的狀況時,是否也能像他一樣,樂觀、坦然的面對一切,並努力找出在逆境中的希望

 

拿破崙西爾博士曾說:

 

失敗是變形的恩惠。不管是怎樣的狀況,只要失敗了都要試著去分析其中原因。如此一來,就會發現到一個真理,那就是不管是怎樣的失敗,其中都一定包含著相應的利益種子。

但是,並不是說,失敗一定會化為成果而使你有所獲益。而是,失敗之中一定含有成功的種子而已。

要找出並使其成熟發芽、結出豐碩成果的話,就要有明確的目標並積極地運用想像力才行。必須要有就算跌倒,也要跌得有價值這樣的積極心態。要注意的是,不要養成消極地承認自己是失敗者的習慣。如此一來,就會在潛意識裡繼續重複同樣的錯誤。這就等同於貧窮或杞人憂天等各種悲觀的看法了。

不管是積極或是消極,當心理被某種狀態支配以後,很快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發明家愛迪生小時候,因為意外而幾乎喪失聽力。當他被問到:「聽力障礙對你來說,是一大阻力嗎?」他是這麼回答的,

「耳朵聽不到反而是種助力!因為這樣就聽不到周圍的負面聲浪了,反而變得能聽見『內在之聲』。」

 

雖然失敗讓人痛苦

但如果能換個角度看事情

或許失敗反而會成為我們人生中邁向成功的助力

 

97898661510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