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你三歲的時候怎麼睡?」

最近,在編輯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這本書時,作者在文中一開始就提出這樣的疑問。

突然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應該回答不出答案吧!當然,三歲的記憶,是不是自己真正的記憶?實在令人感到懷疑,更何況,有這麼一說,人最早有記憶的時間點是在四歲左右,所以難免會記不得。

全家人同睡!同擠在一個房間裡,相信是許多人的記憶。不是爸爸媽媽睡中間,就是小孩睡中間,或是一個一個穿插(小孩、爸爸、小孩、媽媽、小孩)……

作者認為睡法(就寢型態),會影響「孩童心靈的發展」,臥室可以教育出孩子的未來。

睡法的種類,依據父.母.小孩的睡眠位置關係不同,可以分成母親睡在正中央的「母親中央型」、孩子睡在正中央的「孩子中央型」、父親與母子分房睡的「父親分房型」,還有孩子與父母分房睡的「孩子分房型」等四種。

而這四種主要的類型,會分別教養出「獨立心成長型」、「任性小鬼型」、「撒嬌媽寶型」與「怕寂寞型」的孩子。

從每天的睡眠中,就可以教養出不同性格的孩子?在父母這麼無意識的選擇睡法當中,會影響孩子的心靈發展?

乍看之下,這樣的說法還真的教人感到神奇。

依據作者的研究理論,認為幼兒時期的所有感官都充滿著敏銳的感性,會確實掌握愛安心快樂不悅不安恐懼等「感情」,並烙印在柔軟的大腦深處。這些感情,很可能會影響往後的心靈發育,以及親子間的基礎互信,甚至未來的人際關係。

每個人對家庭的回憶都不盡相同,而睡法的回憶是對家庭的原始回憶。

於是,記憶不斷地往過去回溯、回溯……你的回憶呢?

 

~資料來源《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一書,2011年4月26日出版~

臥室決定孩子的未來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