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人氣紅不讓、最多父母老師推薦必讀文章

最佳口碑暢銷書家有中等生作家母子聯手創作,兩代面對面,帶你聽見孩子的真心話。

洪蘭 李偉文 感動推薦 

 

洪蘭:「我很喜歡這本書, 但願每個孩子都是像這樣的中等生。」

李偉文:「將閱讀這本書的感動時時放在心上,醞釀成屬於你與孩子獨特又豐富美好的生活。」

序言  by劉繼榮

冬至。

我對著餐盤問:「餃子!餃子!聽說吃了你可以不凍耳朵,那吃什麼能不凍手呢?」我的手怕冷,天一涼便會自廢武功,打字的鍵盤、家門鑰匙、羽絨服拉鏈等,通通不再服從手指操控,最驚險的是,切菜時刀刃會惡作劇地吻上自己的手指。

餃子不給我答案,兒子卻向我提問:「我想搞一個組合,叫什麼名字好呢? 」我興致勃勃,亂出主意──雪域神起、麵條俠、毛毛蟲……忽然間,想起一個關鍵問題:「你們樂隊幾個人啊?」他回答:「兩個!」我決定:「那就叫F2! 」他眼睛一亮:「還不如叫2AS!Average Student——中等生組合,就是這個!

我好奇地追問:「2AS的另外一個成員是誰?」他將手指轉向我:「你!」我連連擺手:「你看世界上哪個歌手是跟媽媽一同上臺的?」他微笑地看著我:「你別怕,我們不上臺,只是自己表演。」

於是,演出開始了。兒子一鳴驚人,盡顯巨星失誤時的風采,我亦不甘落後,調子一跑就跑到了火星。沒有燈光、沒有伴奏、沒有觀眾,但兩位主唱勁歌熱舞,從客廳唱至書房,從臥室舞到廚房,直至累倒在地,還在盡情地吹捧對方,堅信2AS是世間獨一無二的組合。

演唱會隨時隨地都可舉辦,鮮花是白菜和芹菜,我們給彼此最多掌聲與喝采聲。小寒,大寒,那些滴水成冰的時光,一寸寸化開。當快樂湧向全身時,血液也流向神經末梢,久違的溫柔驚醒木然的指尖。鍵盤、鑰匙、拉鏈、菜刀都變得默契而貼心,我預備的一大包創可貼,僅用去了幾片。

立春。寒流忽至,比最冷的冬日還冷。我跟兒子商量:「2AS可以合寫一本書嗎? 」他一下跳開:「不!」我追,他逃,他且退且唱:「我寫不好,寫不好……」閃轉騰挪間,他案上的書山轟然倒塌,我差點忘記,他今年要參加中考!於是,決定自己一個人寫。

晚上,將睡之際,兩顆智齒驟然謀反,一跳一跳地痛。接著,頭、耳朵、咽喉都加入叛軍,我狼狽不堪,準備先哭一場再說。兒子趕緊來幫忙,止痛片、溫開水、冰塊,都不見效。他撓撓頭,俯在我耳邊說:「我同意加入2AS的新行動了!」我問:「你不害怕啦?」他靦腆地笑:「兩個人在一起,會膽大一些。」我拍拍臉:「咦!好神奇啊,竟然不太疼了!

立夏。我們字斟句酌地修改著文稿,自然,他的那部分文字被我要求一改再改。他戰戰兢兢,再三問:「我會不會拖累你,會不會讓大家失望,會不會……」我沒有回答他的十條會不會,只是輕輕握住他的手。怎麼會呢,怎麼會呢,最初,這些稚拙的文字,是拿來給媽媽治牙痛的一個偏方呀!

當夏日的風吹藍天空時,傳說連沙粒都會在月色裏彈琴,而2AS組合,是兩隻小小的蟲子,站在清晨的草葉上合唱。也許,我們以最大的勇氣唱出的,也只是小小的聲音,但是你一定能聽出那自心底發出的誠意,聽出愛、希望以及生之歡愉。其實,每個家庭都有一個這樣的組合,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唱歌,從白露秋分,唱至雨水驚蟄;將沙粒唱成圓潤的珍珠,將碎裂的葡萄唱成紅酒。人世縱是百轉千回,可歌聲抵達之處生生不息。親愛的,你也是那個歌唱的人吧?

謝謝所有看見這文字的眼睛,所有聽見這歌聲的耳朵,和那些輕輕揭開書頁的手指。雲與雲握手,樹葉與樹葉擊掌,你的目光照亮了這些文字,謝謝你!

 
  博客來熱賣中,點擊封面即可看到更多書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