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近幾年來,我最喜歡看的漫畫就是《海賊王》

除了因為滿溢的冒險氣氛及男人的浪漫外也因為這一群人鮮明、搞笑的個性

每次,當看到魯夫一行人的耍寶時都會讓我忍不住笑開懷

特別是傻呼呼的魯夫,總覺得他那大無畏的笑容很能給人以前進的力量

似乎所有的煩憂都能在他的一笑中泯滅殆盡

 

草帽海賊團的的團員總計有:腦袋空空的熱血船長魯夫;正義有責任感的劍士索隆;愛錢又暴力的航海士娜美;性好女色的紳士廚師香吉士;吹牛不打草稿的狙擊手騙人布;膽小害羞的船醫喬巴;美艷黑闇的考古學家羅賓;純真卻又變態的修船工弗朗基;以及開朗好色的音樂家布魯克共9人。

這幾個人雖然平時看起來很不可靠(身為船長的魯夫其實是個笨蛋;索隆是個大路癡;香吉士一碰到女人就投降;娜美一見錢就眼開;騙人布只有一張嘴;喬巴一受驚嚇就會眼淚鼻涕齊飛;弗朗基也是個跟魯夫不相上下的笨蛋。整團中似乎只有羅賓還正常一點)

可是,一旦碰到了緊急事故,這些人卻能立刻團結起來,成為彼此間最堅固、可靠的後盾

他們之間,除了有著同船的情誼,更有深厚的信任感

對於伙伴們所提出的各項要求或所作所為,他們永遠都是堅信不移並盡力配合的

像是在解決沙之國的暴亂時便是如此

即使面對的是強勁的敵人,但所有人都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記得在開戰前,喬巴曾問索隆,所謂的伙伴到底是什麼呢?索隆回答他說,就是相信彼此,然後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好該做的事,不要去扯別人的後腿,這就是伙伴)

在前往空島的險峻路途上,他們全心相信優秀的航海士一定會平安的引領他們到達目的地

在拯救羅賓的行動上也是如此,所有人都相信魯夫一定能解決掉強悍的對手,回到船上來跟眾人會合,因為魯夫說:「為了保護伙伴,他一定要變得更強。」

 

魯夫雖然是個笨蛋,但重視伙伴的這點卻是他最聰明的地方

他曾經說過:「就是因為我不會航海,不會煮飯,也不會用劍,所以我才需要人幫忙,所以我才需要有航海士、廚師跟劍士這些伙伴!」

這就是拿破崙希爾博士所說的:「團隊力量是不可或缺的。」

 

雖然明白與人合作的話,會比較容易達成目標,卻常常還是決定「獨挑大樑」。這種情況,雖然暫時看起來沒問題,但總的來說,結果都是不好的。

取得他人的支援與援助,在維持成功上是必要的。想當然爾,越成功,就會變得越忙。但是,就像你所清楚的,一個人的手所能及的範圍其實是很小的。

團隊合作與智庫很相似。但是,希爾博士說此兩者在一重要的點上是不同的。智庫的成員是在一特定目標上有著全面的關連,共享著所有資訊。相對於此,團隊合作是為了實現一短暫的共同目標,各成員反覆進行特定的職務(規則與部署為其根本)而成立的。

好的團隊合作,便能發揮出PLUSα的力量

在管理上,需要戰略性合作等複雜且高度的團隊合作。規則即是參加的企業依其所具備的服務,貢獻其能力。例如,大企業的話便是提供資本與市場營銷能力,中小企業的話,則是貢獻能夠適應市場需求的彈性與速度。

一間企業所無法實現的事情,透過複數企業合作關係的締結,便能夠突破難關。

在實務上也是相同的道理。一個人苦思,往往很難有什麼好的想法。但如果與其他人一起進行腦力激盪的話,有時突然就會「靈機一動」。

好的團隊合作,成員們就能發揮出PLUSα的力量。相反地,如果團隊合作不佳,即便每個成員的能力都很強,也難以將其力量完整地發揮出來。這點不用特別舉職業棒球等運動的例子,應該就能夠想像了吧。

要讓團隊的成員保持熱情迎向目標,就需要有具說服力的動機。要使團體溶為一體,發揮出PLUSα的力量,就必須讓所有人都擁有能打從心底地貢獻其力的動機才行。

如果能做到的話,就如同創造出一股無可抵禦的強大力量一樣。

 

正因為草帽海賊團能運用、發揮團隊的力量,所以才能讓這支不滿十人的海賊團每次都能度過重重難關,並在短短的時間內,成為耀眼的海賊新星。

97898661510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