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美國金恩牧師著名的演說:我有個夢!有一天……

世界上許多的國家都對「核能」有個夢,期待藉由核能更加富裕、強盛……

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也都對「核能」有個噩夢,期待有一天全部消失、不再興建……

而這個夢,隨著日本的9.0的強震,震出我們必須面對不能逃避的問題。

根據專家學者的說法,核能號稱是所謂目前能減少碳排放,而且低成本取得能源的最佳方式,並對於地球暖化的問題,可以帶來改善的希望。只要在安全上有更完善的設計與維護。

然而,日本福島的核爆危機與輻射污染,如今顯然,一切希望更加幻滅。

不禁要問,替代性能源能不能?!

地球的急速暖化讓全世界科學家正盡全力試圖找出最適當的替代性能源。在各種替代性能源中,各國可自產、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對環境負擔較低的電力來源之一,除了太陽能之外其實就是所謂的風能。

風力發電這項替代性能源同時具有豐富、廉價、無窮盡、隨處皆有、無污染、可再生利用等特色。

身為地球上的一份子,我們更需要了解風能。

風力發電能減排多少二氧化碳? 

風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火力的三十分之一!

世界開始真正投入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研發,是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之後的事情。當時人類注意到石油並非無限,於是想要開發「石油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進入1990年代之後,地球環境問題越來越嚴重,而自然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極少,所以開始有了以自然能源對抗溫室效應的觀念。從這時候開始,自然能源被稱為「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風力02.jpg

中小型水力、風力、太陽能等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極少。或許有人認為再生能源不需要燃燒燃料,所以不會排放二氧化碳。但是發電過程仍然包含LCALife cycle assessment生命循環評估),也就是原料挖掘、裝置建造、廢棄、燃料運輸等等。所以製造、設置風力發電裝置還是會產生少量的二氧化碳。

至於核能發電本身雖然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但是哈薩克等產鈾國挖掘鈾礦,提煉核能反應爐所需的鈾粒燃料,再從海外運送到各國核能廠,使用過的燃料還要長期冷卻,再做超長期保存,這些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都不能忽略。核能發電這部分的附加值非常大,要多加注意。

 風力03.jpg

圖示:裝置製造所需能量與裝置產生能量的比值EPR,從比較圖來看也不難發現風力表現相當優秀。

所以從LCA觀點來看,風力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極少,是對環境貢獻極大的實用能源。

~內文摘錄《圖解風力發電入門》一書,2010.11月出版~

97898663636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