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力體操:提升免疫力的健口操》 

今井一彰醫師著 

20110307170911765.jpg  

「將來我想要成為一名只用嘴就能治病的醫師!」

二○○○年的春天,從某間大型醫院離職時,我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

當時的同事與護士們大笑地對我說:「今井醫生又再開玩笑了」,但其實我是認真的。我是真的想要將類固醇等藥物,從我個人所處的醫療地盤中驅逐出去。

從那之後又過了八年的歲月,我的心願終於能夠實現了。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支氣管氣喘、潰瘍性大腸炎、憂鬱症等,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上無法察明原因的疾病,都可以藉由一種只利用「嘴巴」的簡單治療方法獲得改善,直至完全治癒。

我在行醫累積的經驗中,確信治療所有疾病的根本方法,是必須將「用口呼吸」的情形導回正軌,也就是改回「用鼻子呼吸」。

因此我想要病人從以下的方法開始我所提倡的「用口呼吸」矯正方法:

就寢時用透氣膠布(OK絆)貼住嘴巴

停止使用單側咀嚼(僅以某一側的下顎進行咀嚼),改用兩側的下顎進行咀嚼

利用口香糖或是軟糖來訓練咀嚼肌(咀嚼東西所必要的肌肉)的肌肉力量

 

●「舌頭位置」可以決定是否會生病 

如果我們舌頭的表面可以整個貼緊住硬口蓋,那麼此時的舌頭才算是處於正確位置。在這個狀態下,口腔內部的容積會變得最小,上下牙齒也能夠緊密地咬合。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如果能夠像這樣用舌頭縮小口腔內部的空間,就能夠預防唾液蒸發、保持口腔內部的濕潤,並且建構出一個可以用來保護免疫功能(打敗細菌與病毒等病原體的動作)的組織結構。

我相當希望可以找到一種「更有效率、能夠萃取出更精髓的部分、能夠讓患者更方便記憶、對我而言也更容易指導的方法」。抱持著這種想法的我,最後終於研究摸索出了一套可以有效鍛鍊口輪肌與舌頭肌肉的方法。那就是「A‧I‧U‧BE」的口輪舌頭肌肉健口操。

 

●「A‧I‧U‧BE」健口操的基本做法

  A‧I‧U‧BE嘴巴運動(請見上方插圖)是由所有嘴巴運動基礎的日文母音「A(あ)I(い)U(う)」,再加上「BE(べ)」所組合而成的舌頭運動,是一種用來鍛鍊口輪肌、舌頭肌肉以及咀嚼肌等最簡單的訓練方法。由於不需要特殊的道具或是技巧,因此從孩童到老年人都可以立刻開始實行。

接下來,就讓我介紹一下「A‧I‧U‧BE」嘴巴運動的做法吧!

請各位依序反覆進行這四個動作。「A‧I‧U‧BE」這四個動作為一組,建議能夠每天持續進行。一次約只需要五秒鐘的時間,所以如果要進行三○次,則約需三~四分鐘。如果有些人覺得發出聲音做起來會比較方便的話,當然也可以喊出聲音來沒關係。不過,如果無法確實發出最後的「BE─」,口腔內部反而會變得更容易乾燥,因此儘量不要發出聲音會比較好。不論如何,因為是「運動」,所以重點在於嘴巴要張得比平常講話時更大。

 

■〈「A‧I‧U‧BE」嘴巴運動的基本做法〉

Œ張大嘴巴,發出「A─」

嘴巴往兩側張大,發出「I─」

w用力把嘴巴向前突出,發出「U─」

把舌頭往下抵,發出「BE─」的音

 

「A─」是把嘴巴張開成橢圓形,張大到可以看到喉嚨深處為止。

「I─」是露出前齒,將兩側的肌肉拉到兩耳側邊,把嘴巴橫向往兩側張開。如果有確實張開,脖子的青筋就會浮現出來。

「U─」是為了要讓嘴巴能夠確實緊閉的動作。嘴巴只發出一個字時,其實動作並不需要這麼大,只要讓嘴唇向前方突出,就能夠收縮嘴巴週圍的肌肉,即可鍛鍊到範圍更大的肌肉群。

「BE─」是必須要用點力將舌頭吐出的動作,所以舌根(舌頭根部)或許會稍微感到有點痛楚。不過,如果能夠稍微感覺到有些刺激,將會更有效果。一開始可能還沒辦法將舌頭大幅度地吐出,不過只要每天持續進行,慢慢地就可以達成了。

為何口腔運動能夠帶來這些功效呢?在《呼吸力體操:提升免疫力的健口操書中有詳細的解說,簡單來說,其中有個大問題就在於大家習慣的錯誤「經口呼吸」方法,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

也就是說,「A‧I‧U‧BE」嘴巴運動可以矯正用嘴巴呼吸的習慣,改成用鼻子呼吸,這正是促進健康的關鍵所在。

 

作者:今井一彰

170年,出生於鹿兒島縣。1995年自山口大學醫學院畢業。在進入山口大學醫學院急救醫學講座局後,同時學習了於醫學院在學時期就抱有興趣的中醫。他一邊使用各式醫療法,維持著一貫的不使用藥物,一邊實行著改變身體的使用方法就能減少用藥量如此獨特的觀點來進行治療。2006年開設了「未來診所」後便持續開設有日本最初的襪子門診等特殊的診療法。共同著作有《加圧トレーニングの理論と実践(講談社)、プライマリケアのための整形外科疼痛マニュアル(金原出版)等。為壓力訓練的總指導者、日本中醫學會的專門醫師、關節運動學入門(AKA博田法)醫學會專門醫師、日本自律神經免疫治療研究會會員。

世茂出版呼吸力體操:提升免疫力的健口操

20110111115953156.jpg 

本文同步刊登於《健康物語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