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112609437.jpg 

「世界上就是有人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第一份工作就賺大錢,第一個專案就成功既然這種本事我沒有,我試著去問那些成功的朋友、長輩,探求怎樣能像別人一樣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對。」

 

第一次,就做對、做好、做成功!              

老闆不說,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自序

吳俊瑩

 

大約是快要從大學畢業開始,好像過去順利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我遭遇到一種「第一次都失敗」的詛咒,考研究所第一次落榜,第一次投稿電腦雜誌被退件,就連第一次寫電腦書時,也被出版社老闆笑說這種書怎麼會有人要看?

說真的,我並不自卑,還是很努力,但總是很羨慕,這世界上有人就是有辦法第一次就做很好,例如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第一份工作就賺大錢,第一個專案就成功既然這種生而知之的本事我沒有,我試著去問那些成功的朋友、長輩,探求怎樣能像別人一樣第一次就把事情作對?

在網路熱潮的時候,那時候很幸運地在PC Home Online工作,做了很多台灣的案子,也接了一些北京的案子。

然而,當網路泡沫化的時候,我也離開了PC Home online,那時候並不是因為受傷或者自責,而是我感受到社會對於「技術人員」的一些誤解,例如拿撬,難以溝通,重利輕義,不愛衛生我想要試著去了解,親身去體會產業裡面的各種工作,並持續發表在ITHome週刊的專欄上,透過我的了解,將職場上各角色的立場,利害,將心比心地呈現出來。我總是認為,如果能讓員工理解上司,上司了解員工,業務了解RD(研發),RD了解業務,PM(產品經理/專案經理)了解市場,老闆了解變化,這就是我能為這個產業盡的一小份心力。

為了理解相關職場的變化,我大約兩年換一份工作,除了IT(資訊)外,在國內做過RDPM,然後到國外擔任產品經理,再回到系統商擔任高階主管,並自己創業,現在擔任業務與行銷的工作,也擔任企業顧問,為多家企業輔導人事或專業上的問題。

當然,在轉換的過程中,不少看過我履歷的長輩,難免會皺起眉頭說:「這種人沒有定性,誰敢用你啊?」

不過很慶幸的是,這一路上走來雖然有挫折,也有很多收獲,後來,一位友人建議我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科爾賀)這本書,我才了解到,這個旅程繞了這麼大一圈,隨著歲月成長,人也成熟多了之後,而心態與態度,則是最重要的關鍵。

常常在拜訪客戶,或者一些交際場合,會遇到有人說:「你是不是那個ITHome寫專欄的吳俊瑩?」這樣的問句讓我很窘迫,不過接下來的話卻讓我覺得這些年的流浪算是有價值,很多人說:「我有把你的文章剪下來給同仁看喔!」也有人說:「我可以全部印出來作為企業內部教育訓練的教材嗎?」這讓我開始有了想要把文章集結出書的打算,也把原本很生硬的內容改寫成比較easy的文字,終於有了好的結果。

寫這本書,我並沒有立場說教,而且我也不算是有成就的人,可以算是把這些年看到、聽到可以節省大家力氣的一些心態,觀念,讓大家知道。很多事情換個角度,換個高度,或者換個距離,就會截然不同,希望能讓讀著們不要像我一樣花了十年的時間,就能很快地在職場上,生活上,還有自己的人生旅途中,第一次就做對,做成功。

Discovery頻道的荒野求生專家,每次到一個荒島上,第一件事情就是爬到最高的地方,先看清楚四周的狀況,再來決定求生的策略。踏入社會,或者進入到某一間公司任職,差不多也是到了一個荒島上,我們需要先讓自己準備好,並且把心態,態度,還有技能都就續了,可能你會發現,這是個充滿寶藏的金銀島呢!

 

老闆不說,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智富出版,2011年4月發行

吳俊瑩身為多家資訊電子公司的企業顧問,經常為公司老闆解決疑難雜症,也發現老闆在做某些重大決定時,有一些是職場人不知道的「點」,其實是一種讓人更上一層樓的思考方式,偏偏很多上班族只陷在自己的思考框框中。這些老闆全部都默默看在眼裡、記在心底。書中真情分享自身經驗的45個告白,說明升遷差距就在這些不起眼的小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