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最近常常因為不了解對方的個性,在交談之間引發了一些沒有必要的錯誤認知與情緒。我總是以為,人與人相處在久而久之在自然的情況下,大家就能互相了解,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而且也是比較有趣的往來!

遇過一個朋友,見面沒幾次就直接問星座,雖然回答了,但心裡覺得還挺無趣的。不過,最近倒是因為好奇心使然,運用了NLP技巧幫助確認。

NLP說人類是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認知周遭的世界,並對周遭的其他對象發出訊息。任何一個人都具備五感的能力,但是在平日進行溝通之際,卻會有較常優先使用的類型。

我問朋友JJ聽到「出國旅遊」會聯想到什麼?只要說出首先浮現於腦海的事物就可以了。

JJ回答:錢、瞎拼、看風景、走路、坐車、泡湯……

我把JJ歸類為「感覺類型」,因為似乎所顯示的都是身體感覺的動作。而他也大表贊同(以上純屬個人推斷,正確度有待確認)。

你的回答是接近哪一種呢?正確分析請參考以下內容。

湛藍的海,還有耀眼的金黃色陽光。大家都戴著太陽眼鏡。

我想到超低價機票這個詞。還有為了暑期旅遊所收集的旅遊導覽內容。

海風輕撫臉頰,既溫柔又讓人放鬆,還有看起來頗為優雅的我。

這裡舉3個人為例,他們各自都擁有不同的特徵。

視覺型…將事物以圖畫、照片,或影像來掌握的類型。

聽覺型…在掌握事物時經常是透過文字及語言,或者是以邏輯思考的方式架構、組織。

身體感覺型…在掌握事物時經常是透過身體的感覺。這種人要把身體感覺轉化為語言通常得花上不少時間。

聯想到「湛藍的海」與「金黃色的陽光」,也就是以顏色和實際看到的事物(海與太陽)來表現自己的感受。他還看到了海灘上戴太陽眼鏡的遊客。像這種會立刻說出眼睛看到什麼的人,就是經常使用視覺的「視覺型」。特徵是會在腦內描繪場景。

聯想到的是旅遊導覽手冊上的「超低價機票」這幾個字。雖然也有用到視覺,但基本上是歸類於唸出文字並加以分析的「聽覺型」。經常使用「思考」、「理解」等表達方式。「理解對話內容」也是這種人奉行的準則。

至於像會使用「輕撫」、「放鬆」等形容詞表達身體感覺的就是標準的「身體感覺型」。「……就是這種感覺」習慣以感覺溝通。

不同類型的提問方式:

視覺型…「你想看哪一種風景?」「如果以圖畫形容的話?」

聽覺型…「你想要哪種方式的旅行?」「你對這趟旅行有什麼樣的期待?」

身體感覺型…「你想要什麼樣感覺的旅行?」「哪種氣氛比較好?」

瞭解了談話對象的優先類型,除了可以拋出讓對方更容易理解的發言,能較輕易地增進雙方的理解。或許,下次在介紹自己的時候可以說「嗨,我是身體感覺型!你是屬於哪一類型人?」的確,我也從中獲得了一些暫解疑惑的幫助!

 

~資料來源圖解NLP惡魔說話術【實例篇】》(3月29日上市)~

圖解NLP惡魔說話術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