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寫《The Trump Card》這本書?

 Ivanka Trump

ivanka trump.jpg 

我記得並萬分感激生命中的許多貴人,也明白二十七歲的我想給人建議,會讓人覺得我不過是天生自傲,才二十七歲,還有很多要學的呢。不管搞定了幾樁大交易,還是有辦法讓多少企業高層回電,我仍然是一個剛離校沒幾年,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不過,這就是重點,這本書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可以透過交換心得的方式來給彼此建議。若我想找一本書來幫助自己解決事業上的小顛簸,我不會去找那些資歷落落長的六十歲老頭所寫的枯燥成功指南。我希望聽到的建議是來自那些仍知道熬夜抱佛腳準備考試是什麼感覺的人;想得起第一次在重要會議上發言有多緊張的人;首次獲得升遷,打開新名片盒時會激動得起雞皮疙瘩的人;以及和朋友到舞廳狂歡到半夜,週日一早仍設法進爬辦公室加班的人。

不管喜不喜歡,我就是這麼想,不管相不相信,這就是我的個性。即便我的職稱逼人、家世顯赫、身負重任,我仍跟職場裡的所有年輕女性一樣,會自我懷疑,努力在工作和遊樂中尋求平衡。我會去看電影、跟朋友閒晃,也會把工作排在第一位。就算我覺得自己已經把事情做得夠正確,我也會刻意尋找我這個專業職位所合適的個人風格,好讓自己的行事作風既能展現靈魂和狂妄,又能嚴肅莊重。基本上,我所尋求的和在事業上剛起步的年輕女性並沒兩樣,我們想聽的不是會議室裡那些老骨頭告訴我們上班該怎麼穿、如何準備重要會議,或者何時該把握機會,我們在找的是同世代的彼此,就像遇到問題時,我們會找高一屆的學長姊或者兄長般的朋友求助。

我為什麼選擇在這個事業階段寫書?答案是:電視。若非因為我加入父親的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現在就不必談這個問題。由於該節目受到熱烈歡迎,收視最高峰時每週美國有高達五千萬名觀眾收看,這節目也改變了我的一切。雖然在成長過程中備受矚目,但其實我是個很低調的人。還沒參加這個節目前,我向來都能不受矚目地打拼事業,做自己的事。我喜歡這種感覺。除了與生意往來有關的人,沒人注意我。我可以讓自己在會議桌或建築工地裡受到注目,但若非與我直接往來過,壓根兒不會認出我。我安靜低調,在媒體的雷達下潛水過活,但電視立刻改變了我的生活。我只是個配角,甚至稱不上是個角色,但打從我首次在節目露臉,就開始收到觀眾雪片般的來信。實境節目是一種很親密的節目類型,會讓觀眾情不自禁把螢幕中的妳與自己拉近,並且對我產生回應。觀眾似乎喜歡同為名人族群的我與其他女孩有所不同,我比她們更專注於打拼事業,讓家族引以為傲,而非忙著跑趴或在鏡頭前搔首弄姿。我收到很多母親的來信,她們感謝我替女兒樹立起好榜樣,還有一些女兒們的來信,詢問我要如何才能在企業出人頭地。

這一切簡直太酷了,雖然有點出乎意料之外。對於這種結果,我愈想愈有道理,畢竟我的兄弟和我是最初的「接班人」,花了很多時間跟父母學習商場上的厚黑學。唐納‧川普不能炒我們魷魚,至少在我們開始替他工作後,他就不能這麼做,但是從各方面來看我們的確都還在見習。這些年來成千上萬的人請我父親提供建議,從他身上找尋激勵,所以現在新一代懷有雄心壯志的企業家想從我們身上汲取川普法則,也是合理的。一開始我盡可能回覆所有的信件和電郵,但最後數量多到根本辦不到,所以我就以個人遇到困境時的慣例來解決這個情形:從新的角度思考。我開始思忖,要怎樣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接觸所有年輕女性?

我想寫書還有另一個理由,事實上可說是一個人給了我靈感:歐普拉女士(Oprah Winfrey)。我曾受邀上她節目宣傳我的珠寶,這是家族核心事業外、專屬我自己的第一份事業。我非常興奮,因為我一直是歐普拉的超級大粉絲。在訪談過程中,她稱讚我懂得避開富豪第二代會掉入的陷阱,讚美我努力專注於開創自己的人生。聽到她的褒獎,我真的倍感榮幸。不過還有別事更讓我興奮:她竟然戴了我的漂亮耳環,耳環的形狀當然是她名字字母的O,來自「伊凡卡‧川普精品珠寶公司」(Ivanka Trump Collection)。之前我送這對耳環給她,感謝她邀我上節目,但從沒想到她會在訪問我時特地戴上這副耳環,她的體貼周到令人感動。

錄影後沒幾天,我收到一封可愛的信,歐普拉親筆寫來感謝我送她那對耳環,還恭喜我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她甚至說我是二十一世紀女性的新典範。這舉動再次證明她的體貼周到,不過最讓我感動的不只是這封信,而是她說的話,她的字字句句對我深具意義,我甚至將信裱框起來放在我的辦公桌上。

我希望歐普拉不介意我與讀者分享這件事,因為她真的是我的學習榜樣。我認為她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女企業家,所以我將她的話當成動力,鼓舞我跟所有想聽我生命歷程的人,分享我的經驗和看法,因此,這本書於焉誕生。我希望自己能成為可供年輕女性諮詢的人,幫助正在開創事業或者正努力讓事業更上層樓的她們,更有能力面對今日充滿挑戰的經濟環境。對年輕女性來說,充滿挑戰的不只是職場,還有我們的私人生活。我們眼前有太多選擇,太多機會,以及太多難以預料的轉折,甚至在錯誤的方向走錯一小步就可能落得毫無回頭路。

於是,我提起筆。

By Ivanka Trump

*《The Trump Card》一書中文版權由世茂出版集團取得,即將於近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