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vanka_trump_l3preview.jpg 

圖片: Ivanka Trump,本文作者

(本文摘自《The Trump Card》,世茂出版集團近月即將出版。)

沒錯,我天生好命到一出生就冠了個好姓氏,享有財富和權勢。沒錯,我擁有機會占盡好處。沒錯,我可以靠著老爸和祖父所奠定的基礎來建立自己的事業,但我也清楚知道為什麼外人會把我在家族企業裡的成就視為裙帶關係的一例。

其實,我父母給我和兄弟設定的是高標準。他們的確給我們很多,但也相對地對我們有更高的期望。妳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我們能爬到今天的位置不是必然的定局,也不是與生就具備這種權利。我父親絕不是那種明知子女無法超越他的期望,卻仍將我們放在企業要職的人。看到了吧,在川普家,光符合別人的期望還不夠,更要超越期望,成為佼佼翹楚,好讓別人刮目相看。稍有疏怠,就會淪為二等,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有這麼大的憂慮,在川普集團裡,我只是足堪勝任,如此而已。

初次參加第一次董事會時,那種惴惴難安的餘悸迄今猶存。從事務所門口到會議室不過五分鐘路程,卻足以讓我腦中閃過一幕幕可怕的畫面。雖然他們直到我要離開辦公室,準備前往律師事務所之前才告訴我,我就要成為全美上市公司最年輕的董事,但這並未幫助我減輕焦慮。無論如何,這項任務如此艱鉅駭人,我該怎麼承擔?我深吸一口氣,全心投入,誓言竭盡所能,讓董事會和管理階層的新同儕看到我的確能為企業增加價值。我思忖,光有歸屬感或許還無法真正融入,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讓自己的角色變得不可或缺。我不會表現出心中的惶恐不安,也不會在恫嚇前退怯。頭幾場會議中,或許我的聲勢比人弱,但我會在最短時間內加速趕上他們。果然,事實證明我的確辦到了。首次董事會結束前,我的焦慮幾乎全消失。在我回到川普大樓的辦公室時,我感覺自己確實有所貢獻,而且充滿信心,未來勢必能對企業提供更多裨益。

接受吧,若在妳的家庭裡,還不錯代表不夠好,妳自然會不斷砥礪自己,自然不會將任何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妳不會只因有人覺得妳具有不公平的優勢,而默默接受別人的輕蔑。這段期間,我努力學習,不讓別人對我的能力妄下斷論而影響我。我臉皮夠厚、信心夠多,不會太擔心別人因我的姓氏、年紀或模特兒的背景而低估我。人們有這種反應很正常,但我知道自己已磨練到不再是無名小卒。我有能力可以讓同儕和夥伴完全不受這種妄論所影響,而在此我要很高興地告訴大家,現在這種妄論已經消失殆盡了。

既然我含著金湯匙出生,看似佔住賽跑跑道內圈的有利位置,那麼我就以跑道做比喻,來闡述一下我的看法。我的人生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上嗎?人生就像中距離賽跑時交錯安排的起跑點,妳知道的,就是賽跑選手在跑道上以踩在起跑板上的姿態排隊的地方。鳴槍之前,最外圈跑者的起跑點在最前面,而最內圈的起跑點則在最後面。這種安排方式讓每位選手在抵達第一個直線跑道前所跑的距離都相同,不過乍看之下會讓人以為最外圈的人占有優勢。這種優勢只是心理感覺,事實上每位選手到達終點前必須跑的距離都一樣。對我來說,我就像站在最外圈,比賽還沒開始就比別人超前一大截。然而該跑的距離我還是得跑,跟大家一樣必須上學,學習基本技能,發展專長,自己做決定並承擔後果,諸如此類。

以前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商學院唸書時,就經常遇到這種狀況。每次教授提出深具挑戰性的問題時,同學就會向我求救。他們認為,既然我跟父親長年相處,擁有同樣的基因和心智,想必一定知道所有商業問題的答案。此外,老實說,我到現在仍會得到這種差別待遇。由於我父親是世界一流的談判高手,所以偶而別人接近我時會小心翼翼或帶著疑心,彷彿怕我會占他們便宜,或害怕我明知道卻故意不告訴他們。事實上對我來說這反而大大不利,尤其在跟人交涉談判時,我寧可希望自己被低估。我哥和我弟告訴過我,他們也經常遇到這種事,所以我們只能面對事實,繼續過日子。

我得到的待遇有好有壞,有正面也有負面,不過我已經學會不理睬,學會超越各種評價。我不讓別人的看法來決定我怎麼看待自己、表現自己、過日子。他們愛怎麼想與我無關。如果每次一聽別人說我靠著姓氏、美貌或者出生時含著金湯匙而一帆風順,我就要生氣難過,那我早就精神崩潰了。但若我太過自我膨脹,在別人隨口掰出我根本不配得的讚美聲中變得更加自負,那我的大頭症應該早就很嚴重,整顆頭大到擠不出辦公室的門。

我只知道自己非常以家族的成就為榮,而且這種感覺會永遠持續下去。我認為我們家族這番成就始於我的父親,不過他會說始於他的父親,也就是我的爺爺。另外,我母親也居功甚偉。在我成為企業女強人的過程中,她扮演重要角色:她的毅力、紀律和性格在在讓我敬佩不已。(或許她也會將些特質歸功於她的父母吧。)另外,我的兄弟也助我一臂之力,而我對他們的人生和事業亦貢獻己力。後來我逐漸明瞭,我們這樣相互扶持所產生的整體力量遠大於個別成就的總和。「家」是我們每個家人才華與前景的活泉,而我就是受惠於這道活泉的灌溉滋潤才有今日的成就。我們全家每個人都受惠於它,所以我不會擔憂別人怎麼看我,或者他們怎麼褒貶我們的特質和成就。我一心一意想到的,是怎麼確保這些成就會延續到川普的下一代。總而言之,我們川普家族可不是為了應付別人的眼光而存在,我們存在是為了要贏得勝利。

別人眼中的優勢條件(也就是身處跑道最外圈而看似超前別人的事實)、各種意有所指或者譏諷的溢美之詞,以及莫名得到的特殊待遇,我遇到的這些狀況都透過各種間接迂迴的方式,幫助我寫出妳手中握的這本書。這是一本企業回憶錄,透過我個人的生命功課及苦熬淬鍊得出的見解,來幫助想在事業上大展長才的年輕女性。沒錯,這本書出自一位曾當過模特兒的人。沒錯,提筆的正是靠著得天獨厚的姓氏而在家族企業中建立起自己名聲的女企業家。但我們不該以貌取人,對吧?這句成語之所以變得陳腔濫調自有原因:因為事實的確如此。好吧,我確實比別人更有跨過門檻的優勢,但這不代表我在走入屋子的過程中沒有培養出自己的優勢。

先來看看英文書名上的這個詞:「川普牌(Trump Card)」。我使用這個詞彙是要表示每個人都有一手好牌,但能否打得又對又好,就取決於妳自己。若以橋牌來看,川普牌就是最大的王牌,在策略的考量下,這張牌通常會留著等到最需要時才亮出來。我在書裡借用這個概念,因為我喜歡它的隱喻,而且它能清楚說明我是怎麼努力打好所拿到的牌。

我占盡優勢嗎?當然。我是不是曾在打牌時刻意留住我的「川普牌」,等到最需要時才亮出來?當然。這麼做又如何,難道我不能打這張王牌,或者利用我的優勢,並善用那些同樣能幫助別的準企業家占上風的洞見和策略嗎?當然不是。事實上,我的最大優勢不是直接來自父母,而是間接透過別人得來的。我確實經常可以接觸到企業裡最具創意,思想最開放的人,這都要感謝我父母的朋友和工作夥伴。但人脈不過爾爾,代表的只是某種程度的聯繫,只是讓我有機會起步,真正算數的是我透過這些人脈闖出了什麼成就。我努力善用這些成功人物的賞賜,然後再額外要求多一些;有時他們大方提供,有時卻給的不甘不願。我可以和各行各業的翹楚直接請益學習。

這幾年來,許多菁英人士撥冗回答我的問題,和我分享他們的哲學,而這些人不全是總裁執行長之類的大人物。我也從那些在媒體雷達下生活,與總裁、執行長同樣耀眼且深具影響力的人物身上學到很多。我抓緊每個機會,跟市場上的領導人聊天,向那些勤奮打拼、表現優異,而且已經踏過我所期盼之旅程的各方成功人士請益,所以我能了解他們的腦袋如何運作,知道我跟他們有何共通點,有何差異點。最後,讓我們之所以能嶄露頭角的關鍵因素,就在於我們從各方良師、榜樣角色與短暫往來的人當中學習到什麼。

所以我會在本書中提及這些學習策略,並強調關鍵重點:我們不只要從做中學,也要傾聽並接觸生活中所遇見的成功人物,藉由他們的奮鬥歷程與成功經驗來學到自己的功課。從各章的「黑莓機快報」一欄中,妳會見到我那些深具影響力、最具創意的朋友和人脈,透過這些人妳會知道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一些人脈關係可以利用。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這些見解可以讓妳體會到從這麼多激勵人心的人身上學到有用的東西是什麼感覺,而且,人生有幸獲得一些鑿鑿有據的觀點,又是一件多麼令人振奮並深受鼓舞的事。

從那些啟迪我的人身上我學到一個觀念:成功不是自己降臨於妳身上的東西,而是妳要使之實現的東西。其中關鍵點就是「自信」。在我的家庭裡,俯拾可見「自信」。別甩我的金湯匙或者童話故事般的成長經驗,事實上我從父母繼承來的最重要一項資產就是自信(對了,緊跟著的第二項資產是堅持不懈的精神)。沒有自信,我絕對無法在年長男性主導的房地產界立足;沒有自信,我就不可能在茫然未定的景氣下推出珠寶事業。

我是天之嬌女,成長過程中占盡一切便宜?嗯,這麼說吧,或許沒享盡所有好處,不過確實占了一些便宜。我在開創事業時享有什麼優勢嗎?毫無疑問當然有。不過,算了吧,別去管這些。繼續讀下去,讓我們一起找出方法,在最佳時機打出我們每個人手中那張川普王牌吧。

 By Ivanka Tru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