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頂尖銷售顧問傑哈德.葛史汪德納〈Gerhard Gschwandtner〉在他的作品《業務拜訪現場直擊──有效判讀客戶肢體訊息,具體提升銷售業績》(The Art of Nonverbal Selling)中寫道:「歷時三十分鐘的業務拜訪中,買賣雙方之間交換約八百種不同的非言語訊息。」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除了對談內容以外,彼此間也交換了肢體動作、臉部表情、聲音腔調等大量訊息,而且這些訊息將不可說的內心想法表露無遺。

    在與人交談時,有時雖然口中說著「原來如此,真是太有趣了」,然而實際上,肢體卻透露出「真是討厭鬼」、「一點也不好笑」、「拜託講重點」等訊息。因此,適時適所地展現合宜的舉止,以及辨識對方肢體語言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銷售技巧。

  非語言溝通理論乃美國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艾伯特‧麥拉賓(Albert Mehrabian)提出的研究結果麥拉賓博士主張,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五五%取決於肢體語言,聲音腔調占三八%,至於談話內容僅有七%的影響力。這項研究到底具有什麼意義?

  此項研究資料顯示「業務員光靠嘴皮子成不了事」。身為業務員,即使將再多的商業文書範例背得滾瓜爛熟,成功率充其量也只達七%。相反地,將焦點放在比重高達九三%的要素,亦即外表、肢體語言與說話技巧,才是成為超級業務員的捷徑。

請觀察底下的三張插圖,你認為哪一位會是最佳業務員?

肢體1.JPG肢體2.JPG肢體3.JPG 

沒錯,就是業務員C。

這個問題各位讀者應該也能輕鬆判斷。至於之所以會選擇業務員C,大抵是因為他的肢體語言吧。那麼,你是否能夠根據理論說明比較欣賞他的原因?

我想,要求各位讀者陳述自己選擇的原因,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總歸一句話,潛意識裡就是明白。不過,選擇的結果即使無理論支持,即使不知道原因所在,應該也能正確地感受到何種肢體語言會留下好印象,而何種肢體語言讓人印象不佳,這個道理便是肢體語言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最好證明。

到現在為止,各位讀者或許只能感覺肢體語言所傳達的意義,但是看完本書之後,便能了解其中的理論依據,同時,也能知曉業務員應當具備的肢體語言,以及某些動作絕對不可取的理由,進而讓原本業績平平的你,也能變身成為所向無敵的超級業務員。

提升業績的肢體語言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