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習慣病1.JPG 

先來做個頭腦體操。請準備好上圖的物品,試著將蠟燭點燃後固定於牆上當成燈飾(蠟燭要與地板呈垂直角度固定好)。答案請參考本文最下方的圖示。

 

上班族每天總要面臨各種必須下決定的情況。從對上司的報告、會談到公司內部的會議、撰寫企畫書、處理傳票、與客戶進行談判交涉等等,經常被迫要做些選擇。特別是最近,不少上班族均深刻感受到被嚴格要求工作績效的沉重壓力。

 可是,如果是因為你的思考模式不符合時代潮流,那該怎麼辦呢?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儘管想做出正確的抉擇,卻往往成效不彰。不僅一直想不出富有創意的點子,連問題的解決方法也是臨場逼出來的。

其實,人類的思考模式受到日常思考習慣所支配。從孩童成長為成人的過程、職場上磨練的經驗等,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便養成制式的思考習慣(即「慣性思考」),一旦被迫做出任何決定,難免下意識就套用這樣的思考模式。

儘管時代在進步,若是思考習慣還是一成不變,只願意以舊思考模式來處理事情,就算花盡所有力氣,也難逃陷入僵局的命運。這一切都是因為無法跳脫慣性思考的窠臼所致。

僵化的思考習慣將引發各式各樣的弊病,本書將這類弊病稱為「思考習慣病」。思考習慣病會在不知不覺中不斷形成並惡化,如果不尋求有效的對策,你的工作生產力將無法提升,不僅如此,這種可怕的病症還有可能迫使你的思想停頓。

想一想,你是否罹患了「思考習慣病」?
前例依賴症……如果沒有參考先例或成功範例,就無法解決問題。
思考不足症……過於依賴手冊或上司的指示,喪失思考能力。
未來缺乏症……受縛於過去或現在的問題,看不見未來前景。
問題管窺症……只著眼於事物的一部分,錯失重要的全貌或本質。
資訊肥胖症……受控於大量的資訊,卻無法找出問題點或解決策略。
慢性多疑症……懷疑文化的蔓延,被剝削了熱情或創造性。
變化恐懼症……抗拒變化、反應過度而採取錯誤的行動。

如果你察覺自己屬於好指責問題、愛批評的類型,就請養成不仰賴既有的事物,而能設身處地想如果自己是開創的一方會有怎樣的思考習慣。如此一來,你才不會老是無的放矢地批評別人,而能實際面對開創性思考與執行上的困難。這樣才是勝負的開始。如果你覺得仰賴別人的成功範例很難受,開始認真思考自行創造的方法,那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重要的不在於提出成功點子的困難度,而是能夠養成思考習慣。

一旦能做到這點,就不會老是急於撇清:「我跟這麼擺不上檯面的範例根本沒有關係。」不論是失敗、或是成功的例子,潛藏於其中的思考習慣才是關鍵。

本書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大家學會「七星級思考習慣」。不管你目前是三星級或五星級,都應該立志達到七星級閃耀的程度,努力蛻變為「七星級的商業人士」。

如果能建立「七星級思考習慣」,就算眼前有莫大的問題,最終仍可獲至目的性的結果。使大家有可能在公司內部的腦力激盪會議上,不斷想出創新的點子。當然,在認清「思考習慣病」之後,將有助於應對令人困擾的上司或部屬。看清對新提案充耳不聞的上司是犯了何種「思考習慣病」,你就可以好好找出因應之道。或許這些人在你「七星級」聰慧的領導下,也可以使他們的光環發亮。如此一來,你所處的職場將充滿活力,效果提升,最後創造出更增添你的光環的良性環境。

思考習慣病.jpg  

 答案請看下方圖 

思考習慣病2.JPG

這是德國心理學家頓卡所進行過的蠟燭實驗。要順利解決問題,一定要想到「將火柴盒固定在牆面上,當成燭台。」因為,如何發現火柴盒可拿來當燭台是決定性的關鍵。

只將紙盒視為裝火柴棒、圖釘的容器,往往很難解決問題。這實驗的目的顯示,如果看待事物的方式一成不變,問題就會變得很難解決。

在這實驗中,清楚指示了將蠟燭做成「固定在牆上的燈飾」的可能性畫面。於是你試著利用所提供的材料來完成。但是,如果你太執著於慣用的方式,就無法解決問題。當你不受制於慣用的方式,努力思考該怎樣做才能實現這可能性的畫面時,就可以想到把裝火柴棒的盒子拿來當燭台的用法。在描繪實驗的完成圖時,懂得善用手邊的材料就能改變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