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不知道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有時我們會發出這樣的疑問。

其實,這句話自問的話語,同時也隱含著解決問題的可能,也正式開始察覺的契機。

美國著名的神學家萊因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有句名言:

神啊,祈求您的恩賜。

賜給我平靜,讓我能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

賜給我勇氣,讓我能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事物!

並且賜予我智慧,讓我能夠分辨兩者!

 

他在句中所說的分辨兩者的智慧,便是所謂的「察覺的力量」。

你能夠明智地區分「可以改變的事物」和「不能改變的事物」嗎?

只要察覺到「或許不是這樣」,那麼你就能前進一大步。

人為了能盡早脫離苦境,總是把注意力放在自身的問題上,卻反而因此扯了自己的後腿。這是因為不安與緊張的感覺,狹隘了自己的視野,導致無法掌握問題的整體樣貌。

稍微從自己的主觀想法抽離出來非常重要。

因為感到放鬆之後,你才能挖到問題的深處,藉此成為轉捩點,讓你更容易「察覺」問題所在。

察覺──何謂「無法改變的事物」與「可以改變的事物」。

因為知道(察覺)有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便覺得平靜;因為了解(察覺)「自己可以改變的事物」,便開始產生出勇氣。

能「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物,能「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事物。當你可以跳出侷限,看待自己時,於是,智慧便產生!

因為「察覺」一件事,便是「察覺」下一件事的契機,然後就更容易地繼續引起「察覺」另一件事的連鎖反應。

就像鈕扣一個接著一個解開那樣。

我們的許多問題,就像是鈕釦扣錯一般,一個錯了一整排都錯;然而,當發現扣錯時,也會一個接著一個的解開。

如果能夠獲得這樣與過去不同的觀點,人就可以實實在在地變得更有智慧,可以更明確地區分自己身上「可以改變的事物」與「不能改變的事物」。

過去和別人,或許我們無法改變;然而,我們可以改變的是未來和自己!

~資料參考《戒斷力──從 「察覺」開始跳脫人生惡性循環》一書1月25日上市~

戒斷力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