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874.JPG 

怪獸芬 

每週我跟兩個小孩會有一天在外吃晚餐的聊天時光。 

最近我們發現了一間頗用心的小吃店,試吃後頗得兩小孩的讚賞。讓他們願意放棄選擇摩斯而就小吃店。自從我跟孩子們分享《速食的恐怖真相》書裡所提的所謂麥當勞食品與行銷內幕後,我們一起選擇了好像比較安全的摩斯漢堡。這次是孩子們天生的味蕾發揮作用,懂得挑選更健康安全的食物,這樣的結果,又讓我邁向安心媽媽的路途更進一步。 

昨晚吃完小吃店,兒子女兒又照例在回家路上稱讚起餐點與服務,由於我並沒有那麼滿意,於是,我說:「我的雞腿排似乎有些不夠熱,我喜歡吃熱熱的。」這時,兒子說:「那下次跟老闆說。但你可不能直接說他的雞腿不夠熱,這樣老闆會不舒服的。」兒子這麼一說可挑起了我的好奇心,接著問:「不然,你覺得該怎麼說?」兒子說:「老闆,我覺得你的餐點好吃極了,如果雞腿可以再熱一點,就更完美了。」哇塞!這小子還懂得照顧老闆的感受,也把人家比較願意接受批評的說法都說出來了。但我沒直接給讚美,我耐住性子問:「為什麼要這麼說啊?」兒子說:「先把他做得好的地方說出來,再輕輕地給個建議,這樣老闆心裡開心,比較願意改變啊!」聽完他的理由,我再也忍不住地大大地讚美了他。 

記得有一段時間,那時我很愛讚美兒子,只為了看他害羞的樣子。說他長得帥、說他幫忙提東西很有力氣是個大猛男(後來被我封為我家的「猛男二號」)、說他會噓寒問暖超體貼。有一次照例給了個讚美,兒子卻冷冷地說:「媽,我怎麼覺得你在罵我啊?你講得好不實際喔!」那時我才發現,原來讚美也會凸槌。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問我怎麼讚美小孩,我花了點時間把我的方法寫了下來給他(還煞有其事地寫了Slogon)。惹得他哈哈大笑,直說太誇張。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分享。

 用讚美表達欣賞,用行動表現仰慕,愛就能傳遞無礙。

                            小小讚美,大大傳愛。 

傳愛讚美5步驟

1.將對方當做愛慕已久的偶像,超級粉絲上身。

2.用放電的眼光,款款深情行注目禮。

3.把你看到的實際欣賞行為,以充滿感動的語調說出。

4.再把那件行為給你的感覺,以「我訊息」表達。

5.如果可以,再以肢體接觸給個實際的回饋。 

讚美時留意4事項

1.切勿浮誇不實。

2.切勿太過愛慕。

3.臉皮要厚到戳不破。

4.記得回復正常。

 適用對象:年齡不拘的任何人。

 

開始懂得讚美、練習讚美是從書上看來的,實際做起來發現,從小不習慣被讚美的我們,還真的難以把讚美說出口呢!至於哪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靈感呢?《OK媽媽快樂育兒法》裡,作者用了一整個章節在講讚美,配上可愛的漫畫,可是讓我很快就抓到訣竅。把小孩當實驗對象試用之後,好用得不得了,模仿夠了,慢慢從跟孩子的互動中又抓到了幾點原則,然後才又有了跟好友分享的怪獸芬式讚美法。

這裡跟大家分享《OK媽媽快樂育兒法》作者的幾點大方向:

1.以讚美教養孩子

2.挖掘孩子的優點

3.做好該做的事也要讚美

4.讚美孩子的行為,而不是品格

5.不以金錢與禮物作為獎勵

6.勉強給孩子鼓勵,不如接納他的行為

7.感謝孩子

8.讚美時不拿別人來比較

9.要讚美過程

10.持續地讚美

 大家不妨今天就現學現用,觀察看看讚美的美妙效果吧!

可愛的漫畫 

讚美.jpg    讚美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